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29515      Online Users : 129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0015


    Title: 中國大陸對台政策之走向分析::以《反分裂國家法》個案為例
    Mainland China’s policies toward Taiwan: trending analysis by using the case of “Anti-Secession Law”
    Authors: 劉性仁
    Liu, Shing Ren
    Contributors: 邵宗海
    Shaw, Chong Hai
    劉性仁
    Liu, Shing Ren
    Keywords: 反分裂國家法
    法制化
    法律研究途徑
    系統理論
    一個中國
    Anti-Secession Law
    Legislation
    Legal Approach
    System Theory
    One China
    Date: 2008
    Issue Date: 2010-12-09 16:14:28 (UTC+8)
    Abstract: 問題意識:
    1. 中國大陸對台政策法制化是否是必要性?中國大陸對台政策過去停留在人治的時代,透過各種政治性文件的宣示,顯然從台灣各項反應,並沒有達成中共預期的目標,因此對台政策法制化實有研究的必要性。
    2. 反分裂國家法的原因、過程、內容及所產生的效果究竟為何?值得深入的探討。
    3. 反分裂國家法在出台時引發軒然大波,但出台後就刻意低調與淡化處理,其間原因值得探究。
    4. 探討反分裂國家出台後對於兩岸關係政策走向之探討。
    研究價值:
    1.從法制化的角度來探討反分裂國家法,有別於過去研究者單就反分裂國家法本身來探討。
    2.從中國大陸對台政策法制化前後來探討中國大陸對台政策,以突顯對台政策法制化的重要性,不同於法制化前或法制化後單方面討論。
    3.從法律層面與政治層面來探討反分裂國家法這部具有高度政治性的法律,而不是單純一方面來檢視反分裂國家法。
    4. 本論文在資料收集上,作者透過親身至北京大學學習的經驗,得到第一手的書面資料,並透過兩岸學者專家之接觸與訪談,以釐清關於反分裂法之諸多爭議問題,不同於在兩岸任一方來看待反分裂國家法。
    研究動機:
    1. 作者自身個人的興趣與學科背景。
    2. 適逢對台政策法制化的關鍵點。
    3. 善盡研究者的學術及社會責任 。
    4. 不負兩岸求學的機會。
    研究目的:
    1. 希望能夠瞭解中國大陸對台政策法制化的意義與必要性。
    2. 藉由反分裂國家法制訂的動機、過程、內容探討,以瞭解較接近真相的反分裂國家法。
    3. 使台灣民眾能真正瞭解中國大陸對於《反分裂國家法》之看法,使助於釐清一些流於政治認同之想當然爾之偏見,對於一些爭議性的條文與不確定的法律概念,能夠有更客觀之學術分析。
    4. 透過《反分裂國家法》的研究,以觀察中國大陸對台政策之走向。
    研究方法:文獻分析法(Document Analysis)、歷史研究法(Historical Research)、訪談法(Interview Research)。
    研究途徑:法律研究途徑〈(Legal Approach)〉、系統理論〈System Theory〉
    研究內容:本論文計分六章,約二十五萬餘字。
    章節內容:
    第一章部份前言,主要討論的問題包括問題緣起與研究價值、研究動機與目的、文獻檢討、研究方法、研究途徑與研究架構、研究設計這其中又包括研究假設、研究範圍與章節安排)、研究限制及概念界定,第一章是本文的核心重點部分。
    第二章部分主要探討中國大陸對台政策法制化前之分析,首先在第一節中,探討反分裂國家法出台前中國大陸對台政策;在第二節中,探討反分裂國家法出台前中國大陸對台政策所存在的問題;在第三節中主要探討對台政策法制化的意義。
    第三章部分主要探討法制化下中國大陸對台政策,第一節主要探討反分裂國家法的制訂原因與過程;第二節主要討論反分裂國家法的內容;第三節主要探討反分裂國家法的執行與相關問題探討。
    第四章部分主要探討反分裂國家法與國際社會反應,在第一節中主要討論西方國家處理國家分裂問題之法制化實例;第二節主要討論國際社會對反分裂國家法出台後的態度;第三節主要討論台、美間的台灣關係法與台、中間的反分裂國家法。
    第五章部分主要探討反分裂國家法出台後對台灣的影響分析,在第一節中,探討反分裂國家法的規範意義;第二節中探討反分裂國家法的主要爭點;在第三節主要是對反分裂國家法出台後對台政策走向探討
    第六章部分是本文結論,包括研究發現與研究建議。
    【關鍵詞】:反分裂國家法、法制化、法律研究途徑、系統理論、一個中國
    Problem Consciousness:
    1 Is legislation of Taiwan policy a necessity? The policy towards Taiwan was formerly manipulated by persons in-charge; through enunciation of political vision, but producing less expected clout. It is, therefore, pushing for a more decisive legislation.
    2.What is the reason, process, content and effect about 「Anti-Secession Law」? Try to
    find out the actual answers on causes, involved procedures, content and its
    repercussion.
    3.「Anti-Secession Law」results in discussing and disagreement. But after drawing up,
    What is the reason why PRC deals with it silently.
    4.What is the trending Analysis towards Taiwan of Mainland China?

    Research Value:
    1.Focused the mainly on legislation, lest discussing 「Anti-Secession Law」itself.
    2.Expanding both stages: 「Pre- Anti-Secession Law」 and 「Post- Anti-Secession Law」
    3.Emplasizing the legal and public 「Anti-Secession Law」, lest the unilateral 「Anti-Secession Law」itself.
    4 On Collecting data: By studying in Peking University and personal contacts with experts and scholars of cross-strait relationship.

    Research Motivation:
    1.Presonal interest and academic background.
    2. As if on one, it was time where legislation of the Anti-Secession Law and police took place.
    3.Research responsibility in academic and social.
    4.Opportunity available for the cross-strait study.

    Study Goal:
    1. Understanding Mainland China’s Taiwan policy formulation under the impacts of
    the legislation ,institutionalization and its means and imperatives.
    2. Understanding the actual stage of affairs under the Anti-Secession Law pertaining to
    its motivation, procedure, and content.
    3. Assisting the Taiwan public to have a clearer understandings of the Anti-Secession
    Law, lest the political bias from its statutory articles.
    4.To have a clearer understanding of its logic applied .

    Study Method:Literature analysis & study method、Historical study method、 Interview method.
    Study Approach :Legal Approach、System Theory
    Content of Study : There are six chapters of the Thesis, in total of about 250000
    characters.
    Key Words:
    Anti-Secession Law、Legislation、Legal Approach、System Theory、One China
    Reference: 壹、 中文資料
    一、 書籍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十五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年6月。
    《1995年中共年報》,〈第二編中共對台工作暨兩岸關係發展〉中共雜誌社出版,西元1995年5月。
    卞洪登,《統一中國》,北京,中國友誼出版公司,西元2000年5月1版。
    王希,《原則與妥協:美國憲法的精神與實踐》,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0年版。
    王功安、毛磊主編,《九十年代的兩岸關係》,武漢:武漢出版社,西元1997年10月。
    《中共關於解放台灣的文件集1949-1971》,香港:當代中國研究所出版,1972年。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中國台灣問題幹部讀本》,北京:九洲圖書出版社,1998年。
    王曉波,《兩岸關係論集》代序,海峽學術出版社,西元1997年9月。
    台灣主權與一個中國論述大事紀編輯小組編輯,《台灣主權與一個中國論述大事紀》,台北:國史館,民國91年3月初版。
    布萊斯特等,《憲法決策的過程——案例與材料》(上冊),張千帆等譯,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2002年版。
    包宗和,《台海兩岸互動的理論與政策面向1950-1989》,台北:三民書局,民國80年。
    丘宏達,《現代國際法》,台北:三民書局,1998年10月再版。
    朱浤源主編,《撰寫博碩士論文實戰手冊》,台北:正中書局,2003年出版。
    朱高正,〈中共15大政經決策分析及其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一個中國原則面面觀》,夏潮基金會編,海峽學術出版社,西元1999年3月初版。
    李昌道,《美國憲法縱橫論》,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1994年版。
    李大維,《台灣關係法立法過程》,台北:洞察出版社,1988年。
    李功勤,《當代中國與兩岸關係》,台北:幼獅出版社,2000年版。
    李家泉,《兩岸雙贏之路─試論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北京:中國友誼出版社,西2001年3月,第1版。
    肖蔚云,《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制度》,北京:北京大學出版,西元1990年。
    沈宗靈,《法理學》,台北:五南出版社出版,1994年版。
    邵宗海,《兩岸關係》,第七章〈反分裂國家法的分析與評估〉,台北:五南出版社,2006年版。
    林嘉誠,《政治系統的工程師:伊士頓》,台北: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1982年版。
    林正義,《台灣安全三角習題》,台北:桂冠圖書公司出版,1989年11月。
    紀欣,《反分裂國家法立法大震撼》,台北:海峽學術出版社,西元2005年。
    《社會主義辭典》,河南:河南人民出版,1988年5月出版。
    易君博,《政治理論與研究方法》,台北:三民書局,1988年,五版。
    馬克斯‧法侖德,《美國憲法的制定》,董成美譯,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87年版。
    高朗,《中華民國外交關係之演變1972-1992》,台北:五南圖書出版,1994年4月。
    高民政,《台灣政治》,北京:華文出版社,西元2000年1月。
    徐振雄,《民主法治與社會:從傳統到科技未來的法省思》,台北:普林斯頓國際有限公司,2006年。
    張五岳,〈十年來兩岸政經關係的評析〉,載於戴萬欽主編,《世界新格局與兩岸關係:協商與合作的展望》,台北,時英出版社,民國95年6月。
    張亞中,《兩岸主權論》,台北:生智出版社,民國87年初版。
    張曉春,〈樣本調查〉,載於楊國樞等主編,《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上冊》,台北:東華出版社,1994年。
    陸委會,〈兩岸交流十年的回顧與前瞻〉,《跨越歷史的鴻溝》,台北:陸委會編印,1997年版。
    郭立民,《中共對台政策資料選輯1949-1991》上冊,台北:永業出版社,民國81年4月。
    黃昆輝,〈國統綱領與兩岸關係〉,載於黃天中、張五岳主編《兩岸關係與大陸政策》,台北:五南出版,1993年出版。
    陳毓鈞,《戰爭與和平─解析美國對台政策》,台北:環與出版社,1997年。
    陳慶,《中共對台政策研究》,台北:五南出版社,民國79年12月。
    陳治世,《國際法》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79年初版。
    陳祥元,《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行動綱領》,上海:上海台灣研究所出版,西元1998年8月。
    楊開煌、魏艾,《中國大陸研究概論》,台北:空大出版,1994年5月。
    楊中美,《李登輝VS江澤民》,台北:時報文化出版,2000年2月20日初版。鄧小平,《鄧小平文選》,香港:三聯出版社,1996年。
    蔡政文、林嘉誠,《台海兩岸政治關係》,台北:國家政策研究發展資料中心,1979年7月。
    蔡生當,《兩岸交流與管理》,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07年9月1日。
    劉性仁,《兩岸關係:主權爭議何去何從》,台北:時英出版社,2004年版。
    劉軍寧,〈從法治國到法治〉,載於董郁玉、施濱海編,《政治中國:面向新體制選擇的時代》,北京:今日中國出版社,1998年。
    藍仁哲等著,《加拿大百科全書》,四川:四川辭書出版社,1998年第1版。
    蘇起,《建構新世紀的兩岸關係:回顧與前瞻》,台北:中國國民黨大陸工作指導小組會議報告,2000年2月17日。
    蘇格,《美國對華政策與台灣問題》,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西元1999年1月,3版。
    二、 期刊論文
    王津文,〈反分裂國家法的關鍵問題〉,載於《爭鳴》,第300期,2005年。
    王章陵,〈台海兩岸主權爭議評析〉,《共黨問題研究》,第21卷第8期,民國84年8月15日出版。
    宋國誠,〈1990年中共的對台政策〉,《中國大陸研究》,卷33卷,第九期,民國80年3月。
    李義虎,〈非常眼光解讀反分裂國家法〉,載於文池主編,《在北大聽講座》第14輯,北京:新世界出版社,2005年9月1日。
    李龍、魏臘雲,《中國反分裂國家法與美國反脫離聯邦法的比較研究》,載於《政治與法律》,2005年第4期。
    李明峻,〈中國反分裂國家法之法理問題〉,載於《律師雜誌》,309期6月號,台北:台北律師公會發行,2005年6月出版。
    邵宗海,(胡錦濤對台政策之分析),載於《胡錦濤政權之續與變》論文集,楊開煌主編,台北:問津堂出版,2007年11月。
    周繼祥,〈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挑戰與對策〉,載於《立法院院聞》,台北:立法院院聞月刊社,2005年4月刊,第33卷第4期。
    周志懷,〈反分裂國家法是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戰略性舉措〉,載於《台灣周刊》,北京:第10期,2005年3月21日。
    林濁水,〈反分裂國家法與中國的對台戰略〉,載於《國家發展研究》第四卷第1期,台北: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發行,2004年12月。
    林文程,〈從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看北京對台政策之發展〉,載於《中國大陸研究》,台北:政大中國大陸研究中心,2005年1月。
    胡聲平,〈國際政治情勢與中共反分裂國家法〉,《展望與探索》第4卷第1期,新店:展望與探索雜誌社,2006年1月15日出版。
    姜皇池,〈在反分裂國家法的大簷下中國反分裂國家法之國際法意義與目的〉,載於《律師雜誌》,第309期6月號,台北,台北律師公會發行,2005年6月出版。
    耿曙,張雅雯,〈從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觀察台灣民主鞏固的進程〉,刊載於《展望與探索》第3卷9期,民國94年9 月。
    許光泰,〈從法律層面評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展望與探索》第3卷第4期,新店:展望與探索雜誌社,2005年4月15日出版。
    張五岳,〈從反分裂法中檢視中國對台政策法律化的困境與兩岸新挑戰〉,載於《律師雜誌》,第309期6月號,台北:台北律師公會發行,2005年6月出版。
    張麟徵,〈反分裂法的內涵與前景蠹測:評析賈慶林在紀念江八點發表十週年談話〉,《海峽評論》第171期,2005年。
    張福寶,〈對台政策法律化─反分裂國家法淺析〉,載於《現代台灣研究》,第3期,2005年。
    張所鵬,〈中共對台政策轉趨務實〉,《時報週刊》第2期,民國81年1月12日。黃嘉樹,〈五一七聲明與北京對台新思維〉,載於《中國評論》,2004年7月號。
    郭瑞華,〈中共對台統戰政策的演變〉,《共黨問題研究》,第14卷第5期,台北:西元1988年5月。
    陳長文,〈從法律分析的角度看反分裂法的法律分析局限性〉載於《律師雜誌》,第309期6月號,台北:台北律師公會發行,2005年6月出版。
    陳雲林,〈努力開創對台工作新局面 〉,載於《求是》,2007年12月17日。
    陳一新,〈不再平衡的美國兩岸政策2004〉,載於《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1卷第3期,2005年號。
    陳隆志,〈由國際法評判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載於《律師雜誌》,309期6月號,台北:台北律師公會發行,2005年6月出版。
    陳金釗,《走出法治萬能的誤區─中國浪漫主義法治觀的評定》,《法學》,10期,1995年。
    章念馳,兩岸關係:現在與未來的反思,參見《中國評論》,第75期,2004年3月號。
    楊開煌,〈當前兩岸關係的法律戰〉,載於《展望與探索》,第3卷第1期,2005年1月。
    楊開煌,〈反分裂國家法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展望與探索》第3卷第4期,時評,新店:展望與探索雜誌社,2005年4月15日出版。
    楊開煌,〈綜評反分裂國家法〉,《海峽評論》,台北:第172期,2005年。
    楊開煌,〈綜評反分裂國家法〉載於紀欣,《反分裂國家法立法大震撼》,台北:海峽學術出版社,西元2005年。
    楊劍、信強,〈制定反分裂國家法的必要性和法理依據〉,載於《中國評論》,北京:2005年1月號。
    過家鼎,〈反分裂國家法的翻譯〉,載於《中國翻譯》,北京:第26卷第3期,2005年。
    廖文義,〈中共的反分裂國家法及其影響之分析〉,載於《國防雜誌》,第21卷第1期,桃園:國防大學發行,2006年1月。
    喬良等,多管齊下 分級施壓 抑獨促統,《國防戰略研究》,2004年第1期。
    蔡瑋,〈對中共反分裂國家法的分析及國際反應〉,《展望與探索》第3卷第4期,新店:展望與探索雜誌社,2005年4月15日出版。
    劉性仁,〈中國大陸『一國兩制』邏輯下之兩岸關係分析〉,《未名法學》北京大學法學院,2007年第1期, 6月出版。
    劉作奎,《美國也曾制定過反分裂法》,載於北京:《北京檔案》2005年第4期。
    劉海年,《依法治國:中國社會主義法制建設新的里程碑》,《法學研究》,18卷3期,1996年。
    繆鵬年,〈反分裂國家法及其解讀〉,載於《現代台灣研究》,北京:第2期,2005年。
    蘇永欽,〈從區際法的角度看反分裂國家法〉,載於《中華國際法與超國界法評論》第1卷第1期創刊號,台北,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發行,民國94年6月出版。
    三、 學位論文及會議論文
    索維翎,《中共反分裂國家法之研究》,台北:東華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2006年6月。
    許志嘉,《一國兩制架構下中共對台政策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2年6月。
    張守一,《一國兩制與一國兩區的比較與研究》,台北:政治大學東亞所碩士論文,民國85年7月。
    曹宇帆,《中共對台宣傳與台灣媒體報導:反分裂國家法之傳播研究》,台北:台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6月。
    劉傑立,《從主權承認與繼承論述一個中國原則》,嘉義: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年6月。
    賴遠清,《台灣地區解嚴後政治民主化轉型之研究》,桃園:中央警察大學警政研究所碩士論文,1991年6月。
    四、 報紙
    人民日報社論,《人民日報》,1950年1月1日、1954年8月2日、1956年1月31日、1972年2月28日、1975年1月21日、1979年1月1日、1980年1月2日、1990年12月30日、2005年3月15日,1版。
    人民日報海外版刊載,〈胡錦濤先生對台重要談話〉,《人民日報》,2004年5月18日。
    人民日報,〈饒戈平:反分裂法:實踐將驗證它的效力 時間將證明它的價值〉,2005年3月20日。
    大公報報導,《大公報》,〈鄧小平在美再聲明盼和平解決台灣問題〉,香港:西元1979年2月1日,1版。
    文匯報報導,《文匯報》,西元1979年10月20日,1版。
    中國時報報導,〈中共訂反分裂國家法〉,載於《中國時報》,2004年12月18日,頭版。
    中國時報報導,〈蘇貞昌對三二六大遊行談話〉,載於《中國時報》,2005年3月13日,A2版。
    中新社,〈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2000年2月21日。
    台灣日報報導,〈澄社對反分裂國家法鄭重聲明:反分裂法反人權、反文明、反民主之荒謬法〉,載於《台灣日報》,2005年4月25日。
    阮次山,《魁北克獨立不了,但獨心不會消逝》,載於香港《信報》,1995年11月2日。
    自由時報社論,〈兩岸關係難有改善的空間〉,載於《自由時報》,2004年6月28日。
    吳玉山,〈反分裂法‧‧‧畏懼變動的北京〉,載於《聯合報》,2005年3月11日。
    邵宗海,〈反分裂法,名稱勝內容〉,載於《聯合報》,2004年12月19日。
    陶儀芬,《自由選擇是最大公約數》,載於《中國時報》,2005年3月21日。
    徐斯儉,〈為民主別再互相傷害〉,載於《中國時報》,2005年4月7日。
    郝培芝,〈反分裂法打什麼主意?〉,載於《自由時報》,2005年2月1日,自由廣場投書。
    陳水扁,〈給民主一個機會-用公民投票為台灣加油〉,載於《自由時報》,2008年3月13日,2版。
    黃長玲,〈被剝奪選擇統一的自由〉,載於《中國時報》,2005年3月23日。
    傅建中,〈看美對反分裂法的用字遣詞〉,載於《中國時報》,2004年12月21日,A11版。
    新華社,〈兩岸關係問題發表聲明〉,2000年5月20日。
    新華社,〈兩岸關係問題發表聲明〉,2004年5月17日。
    新華社,〈賈慶林在江八點10週年紀念會上的講話〉,2005年1月28日。
    顏厥安,〈東亞新未定論〉,載於《中國時報》,2005年3月19日。
    聯合報報導,〈仇佩芬:溫家寶認真考慮訂「統一法」〉,載於《聯合報》,2004年5月11日,A1版。
    聯合報報導,〈信春應的談話內容〉,載於《聯合報》,2004年5月22日,A13版。
    聯合報報導,〈吳釗燮的澄清談話〉,載於《聯合報》,2005年1月23日,A4版。
    聯合報報導,〈大陸人大黃嘉樹教授對於反分裂法之幾點看法〉,載於《聯合報》,2005年3月15日,A15版。
    聯合報報導,〈廢統說或反分裂法馬都反對〉,載於《聯合報》,2006年2月15日,A4版。
    聯合報報導,〈中共外長李肇星:反分裂法非擺著好看〉,載於《聯合報》,2007年3月6日,A2版。
    聯合報報導,〈胡錦濤:共軍唯一工作 對台作戰〉,載於《聯合報》,2007年 8月27日,A13版。
    聯合報報導,〈中共宣布多項對台利多〉,載於《聯合報》,2008年2月28日。
    聯合報報導,〈布胡熱線談九二共識三版本〉,載於《聯合報》,2008年3月28日。
    五、 其他及網路資料
    TVBS民調中心,〈陳雲林來台前民調〉, 2008年10月28日公布,網址http://www.tvbs.com.tw/news/poll_center/index.html?dd=2008/11/3%20下午%2004:13:39。
    人民網,〈中共十六大政治報告有關台灣問題部分〉,2002年11月17日,網址
    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16/20021117/868422.html。
    人民網,〈關於「胡錦濤在紀念憲法實行二十週年的紀念大會上講話」全文內容〉,2002年12月4日網址
    http://www.people.com.cn/GB/shizheng/16/20021204/881379.html.。
    人民網,〈胡錦濤:新的一年裡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2008年1月2日,網址http://tw.people.com.cn/GB/14810/6721985.html。
    人民網,〈胡錦濤發表對台政策最新談話定調台獨性質〉,,2008年3月5日,網址http://bbs1.people.com.cn/postDetail.do?boardId=4&treeView=1&view=2&id=84932 821。
    大陸《新浪網》,人大代表周洪宇提出制定國家統一法, 2004年9月13日,網址http://news.sina.com.cn/c/2004-09-13/15094303638.shtml。
    中國國民黨全球資訊網,〈國共第三次台商權益會談:張榮恭宣佈十項結論〉,2007年7月25日,網址http://www.kmt.org.tw/main.asp。
    中國國民黨全球資訊網,〈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說帖〉,2008年10月27日,中國國民黨文傳會文宣部發佈,網址http://www.kmt.org.tw/category_5/category5_2_n.asp?sn=107。
    中央社報導,〈國族認同漸往台灣人認同靠攏〉,2006年10月7日。
    中央社報導,〈民調:台灣認同攀升兩倍 本土政黨支持度降〉,2006年12月22日。
    中時電子報報導,〈錢其琛說兩國論是個廢案〉,1999年8月17日,網址http://www.gcinfobank.com.tw/eip/search/se_title_eeip.asp.。
    中時電子報報導,〈入聯公投萊斯:挑釁〉,2007年12月22日,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22/4/qdew.html。
    中時電子報報導,〈大陸對台智囊許世銓:台灣國際空間 應循三大原則〉,2008年9月2日,網址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1+112008090200101,00.html。
    中新社報導,〈黃嘉樹:反分裂國家法開拓更大的彈性空間〉,2005年3月16日,載於《中新網》。
    中國評論新聞社,〈爭取和平統一胡錦濤提出六點〉,2009年1月1日,網址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8/4/4/6/100844688.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0844688&mdate=1231175901。
    中國評論新聞社,〈 快評:大陸也沒有強求馬英九檢回國統綱領〉,2009年3月14日,網址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09/1/4/0/100914003.html?coluid=111&kindid=0&docid=100914003&mdate=0314144123。
    中華民國外交部,〈外交部在2005年3月29日所發布的新聞稿〉,2005年3月29日,網址http://www.mofa.gov.tw/webapp/mp?mp=1。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稿,〈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北京:2002年2月。
    朱雲漢,〈兩岸和平的能量與利基〉,載於《中時電子網》,2005年4月25日。
    朱蘇力、強世功,《中國現代化進程中的法制問題》,載於《人民法院報》,北京:2001年7月20日,網址http://rmfyb.chinacourt.org/public/detail.php?id=26168。
    民視新聞網,〈反分裂法兩週年 扁提四呼籲〉2007年3月13日。
    民主進步黨第一屆第四十一次中常會通過,〈民主進步黨現階中國大陸政策〉,1987年10月13日,網址http://www.future-china.org/links/plcy/dpp/dpp19871013.htm。
    民主進步黨第三屆第十九次中常會修正通過,〈民主進步黨現階中國大陸政策〉,1989年4月24日,網址http://www.future-china.org/links/plcy/dpp/dpp19890424htm。
    吉林省司法廳,〈江澤民關於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論述〉所做之整理,參見http://sft.jl.gov.cn/sft_2/infocontent.jsp?infoid=116。
    行政院第2929次院會會議記錄,〈謝院長針對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五點聲明〉,2005年3月2日。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聲明稿,〈針對反分裂法出台後陸委會之正式反應〉,2005年3月8日。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案精簡版說帖》,台北:陸委會編印,2005年4月14日,網址http://www.mac.gov.tw/index1.htm.。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全球資訊網,〈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之公民投票說帖〉,2007年9月7日,網址http://www.mac.gov.tw/。
    李義虎,〈反分裂法體現了反對分裂和維護和平的高度統一〉網址http://big5.chinataiwan.org/web/webportal/W5266606/A70951.htm. 。
    李家泉,「法理台獨」不能容,《香港文匯報》,2004年5月6日 ,網址http://slave.wwpnews.net/news.phtml?cat=001YO&news_id=YO0405060007。
    李家泉,〈大陸對台政策的三次戰略性調整〉,《鳳凰新聞》,2008年10月7日,網址http://news.sina.com/tw/phoenixtv/101-102-101-103/2008-10-07/20433344812.html。
    李維一,〈國台辦新聞發佈會實錄〉,參見《國台辦網站》,2004年5月12日,http://www.gwytb.gov.cn/x wfbh/xwfbh0.asp?xwfbh_m_id=36。
    《美國國會眾議院》網站,網址http://johnshadegg.house.gov/rsc/word/Miller--Taiwantext.pdf。
    美國國務院,〈萊斯的回答華盛頓時報的全文內容〉內容, 2005年3月11日,網址http://www.state.gov/secretary/rm/2005/43341.htm。
    美國國務院,〈萊斯的記者會問答全文〉內容, 2005年3月15日,網址http://www.state.gov/secretary/rm/2005/43465.htm。
    美國白宮,〈布希是在2005年5月31日白宮記者會上的答話〉,2005年5月31日,網址http://www.whitehouse.gov/news/releases/2005/05/20050531.html。
    姜明安,《反分裂國家法體現憲政精神》全文,載於《法學雜誌》2005年第3期,網址http://article.chinalawinfo.com/article/user/article_display.asp?ArticleID=28758。
    星島環球網,〈唐樹備:大陸沒統一時間表 但分裂絕對不行〉,2007年11月30日,網址http://www.singtaonet.com.。
    海峽之聲網,〈蘇永欽教授從法律面看待反分裂法之重要訪談〉,2005年10月23日。
    徐永明,〈反分裂法企圖分裂台灣〉,載於《聯合新聞網》,2005年3月13日。
    張千帆,〈國家統一與地方自治〉,(原載中國公法評論網,轉載自北大法律資訊網),2007年10月15日。
    張千帆,《歐美國家反分裂理論與實踐的比較研究》,北京大學法學院的課題,中國大陸國家研究的課題,2006年起。
    張榮恭,〈對中共反分裂法的分析與對策〉,載於《張榮恭先生的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kcjyc/article?mid=128&prev=129&next=126&l=a&fid=7。
    張榮恭,〈反分裂法將立法:兩岸關係恐復緊繃〉參見《聯合新聞網》,台北:2005年2月13日。http://www.udn.com/2005/2/13/News/World/Wor1/2506870.shtml. 。
    楊永明,〈台海安全進入結構性變化〉,載於《中時電子報》,台北:2005年3月15日。
    溫家寶,〈反分裂國家法是加強和推進兩岸關係法〉,載於《中國台灣網〉,2007年11月。
    湯紹成,〈持續與改變 ----歐盟的兩岸政策〉載於《中央網路報》,2007年6月3日,網址http://www.cdnews.com.tw。
    國台辦網站,〈胡錦濤的四點意見全文〉,網址 http://www.gwytb.gov.cn/gzyw/gzyw1.asp?gzyw_m_id=579。
    國台辦網站,〈國台辦官員對反分裂國家法之重要談話〉,網址
    http://www.gwytb.gov.cn/gzyw/gzyw1.asp?offset=50&gzyw_m_id=616。
    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網站,〈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白皮書〉,網址http://www.gwytb.gov.cn/bps/bps_zgty.htm。
    國務院台灣辦公室網站,〈就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提四點意見〉,網址http://www.gwytb.gov.cn/zyjh/zyjh0.asp?zyjh_m_id=1046。
    總統府新聞稿,〈陳水扁接受日本每日新聞社及下野新聞社專訪全文〉,2005年1月20日,網址http://www.president.gov.tw/Pho-bin/prez/shownews.php4。
    總統府新聞稿,〈陳水扁在透過視訊會議與歐洲議會與歐洲議會議員及新聞媒體對話全文〉,2005年3月1日,網址http://www.president.gov.tw/Pho-bin/prez/shownews.php4。
    總統府新聞稿,〈參加美國商會一年一度「謝年飯」致詞全文〉,2005年3月10日,網址http://www.president.gov.tw/Pho-bin/prez/shownews.php4。
    總統府新聞稿,〈陳水扁在2005年3月16日的六點聲明〉,2005年3月16日,網址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prez/shownews.php4 。
    廖真翔,載於《雅虎新聞網》,2004年9月5日,http;//tw.news.yahoo.com/040905/43/ye41.html。
    聯合新聞網,〈張克輝:反分裂針對極少數台獨〉,載於《聯合新聞網》,台北:2005年1月2日。
    蘋果日報,〈兩岸有變,五成選台灣獨立〉,2007年11月29日,網址http://1-apple.com.tw/apple/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5&ShowDate=20071129&NewsType=twapple&Loc=TP&Art_ID=30021341。
    貳、 英文資料
    一、書籍
    Brown, Craig, Th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Canada, Toronto: Key Porter Books , 2000.
    Black, Henry Cambell. Black’s Law Dictionary , St. Paul Minn: West Publishing Co.
    1979.
    Chiu, Hungdah., China and the Question of Taiwan, NY: Praeger Publishers Inc, 1973.
    David, C Leege,.& Francis, Wayne L, Political Research: Design, Measurement and Analysis, New York:Basic Books Inc,1974.
    Dittmer , Lowell ,The Strategic Triangle,:A Critical Review, NY:Paragon House Publisher,1987.
    Deutsch,Karl W. Deutsch, The Analysi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Englewood Cliff: Prentice-Hall Inc,1978.
    Frankel., Joseph,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Theory and The Behavior of State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3.
    Knutsen, Torbjorn L. A History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 Manchester: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1997.
    Kovacs, Arpak F. The 20th Centruy 1914-1960, New York:St John’s University Press.1964.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Essex, England: longman group, 1993.
    North, Douglass, Institutions, Institutional Change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0.
    Schelling,Thomas C., The Strategy of Conflict, Cambridge: Ha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0.
    Shubik,Martin, Game Theory and Related Approaches to Social Behavior, New York: John Wiley Sons Inc, 1964.
    二、期刊論文
    Chen, Yali and Hagt Eric,”Anti-Secession Law: Provocation or Compromise? “China Brief, Vol 5.No.1, .January 4 2005.
    Cheong, Ching, “China Assures US Over Taiwan Worries”Straits Times, No1, January 8, 2005.
    Migdal, Joel.S., “Studying and State” in Mark I. Lichbach and Alans. Zukerman eds, Comparative Politics: Rationality, Culture, and Structure,1997.
    Plate Tom, “China Sqieezes Bush on Taiwan”, The Seattle Times, January 13,2005.
    三、其他
    Daily Press Briefing,〈Richard Boucher Spokesman in Washington D.C. on December 17,2004, http://www.state.gov/pa/prs/dpb/2004/39934.htm
    Einhorn Bruce , Roberts Dexter, and Kovac Matt, So Much for China’s Greater Healers, Business Week Online, January 19 2005, http://msnbc.msn.com/id/6844345, accessed 2005/01/21.
    .
    .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國家發展研究所
    92261505
    97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92261505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家發展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1505101.pdf173KbAdobe PDF21114View/Open
    61505102.pdf131KbAdobe PDF2917View/Open
    61505103.pdf104KbAdobe PDF2801View/Open
    61505104.pdf322KbAdobe PDF21341View/Open
    61505105.pdf428KbAdobe PDF23221View/Open
    61505106.pdf346KbAdobe PDF21834View/Open
    61505107.pdf337KbAdobe PDF21541View/Open
    61505108.pdf490KbAdobe PDF218765View/Open
    61505109.pdf200KbAdobe PDF2893View/Open
    61505110.pdf219KbAdobe PDF21339View/Open
    61505111.pdf416KbAdobe PDF2101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