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狀態轉換模型模擬最適移動平均線組合

关键词: 狀態轉換模型 模擬 移動平均線; 技術分析; Regime Switching Model; Simulation; Moving Average; Technical analysis

摘要: 學術上不接受技術分析等方法,認為股價已經在市場上充分反應,過去的歷史股價不能對未來進行預測。然而,業界或一般的投資人,卻往往把技術分析拿來做為買賣的依據。實際上以歷史資料做模擬交易,卻可以發現許多技術分析的法則在某些市場、股票、期間之中,可以獲得相對於買進賣出更好的報酬。有趣的是,任何一種操作法則或是特定一組參數選擇,在樣本外的操作則無法完全發現同樣的結果。故以技術分析所獲得的超額報酬,究竟是此機制有效還是單純運氣成分,許多技術分析的文獻以及著作往往著墨甚少。

本論文利用狀態轉換模型(Regime Switching Model)捕捉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將股價的動態分為上漲以及下跌兩種狀態,並估計其市場參數—漲跌速度、漲跌速度標準差、轉換機率。其次將所估計的市場參數做為模擬的依據,可發現在單純隨機的環境下,某些市場參數組合存在移動平均線的交易策略明顯優於買進持有策略。研究中以敏感度分析的方法,呈現各個單一市場參數的改變情形,對於操作績效影響的方向。

最後將2001~2010的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估計市場參數並找尋當下最適的移動平均組合,允許每季重新調整參數,並實際以收盤價做為買賣模擬。結果發現移動平均線操作,確實能提供比買進持有更好的報酬,並減低每年報酬率變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