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融服務業資訊風險管理應用之探討 - 以某個案公司為例

Keywords: 資訊風險管理應用

Abstract: 資訊的價值如何衡量,其實是非常兩極的,端視其產業的差異及其資訊的分級。大致上可以用公開的資訊以及不能公開的資訊來分類,當然再將兩種資訊的種類做第二階的展開、做第三階的展開、第四階、第五階等等,展開的過程資訊的價值因而自然的形成。

電腦科技的日新月異,產出資訊的速度已無法想像,21世紀的人類似乎無時無刻在創造資訊、整理、累積、搜尋、分類、傳遞、接收、歸檔,清理和銷毀。運用資訊的設備、儲存媒體及傳遞的方式隨著電腦技術的升級,容量大、速度快,體積小已經是基本的要求,更遑論現今時下最夯的消費性高科技終端技術及雲端運算。儘管任何的資訊在任何的媒體中被保存或是在任何的傳輸媒介中以任何的技術或速度傳遞與接收,有價值的資訊就是有心人士覬覦的對象。

一套真正好的管理系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需要全公司上上下下所有各個層級的員工對於資訊風險有一致性的體認,隨時隨地展現出對於管理資訊風險的高度決心,持之以恆的運用資訊風險管理所賦予的工具在工作上的任何一個階層專業且認真扮演好一個小小螺絲釘的角色,才能直接或間接地降低資訊的風險藉已達到公司最大的營運目標。

金融服務業本質上相對於其他產業在資訊風險的管理及預警策略的運用及作法上,較為複雜。不僅表現在影響的層面較為廣泛、影響的速度和深度亦是居產業之冠。如此的資訊風險管理及其預警的策略如何在朝向公司營運最大化目標前進的同時做最有效的搭配,持續的投資、積極的改善,不斷的創新使得個案公司在金融服務業成為目前的領先地位,亦是同業間相互參考及仿效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