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彩券市場之設計、微結構及宏觀行為:代理人基計算經濟建模之應用

Other Titles: Lottery Markets-Design, Micro-Structure, and Macro-Behavior: An ACE Approach

Keywords: 彩券;代理人基計算建模;遺傳演算法;Sugeno模糊模型;拉弗爾曲線;樂透瘋;月暈效果

Abstract: 本研究計劃旨在透過以代理人基為主的計算經濟建模(agent-based computational economics modeling)來進行對彩券市場(lottery market)的經濟分析。彩券的歷史由來已久;但對彩券從其設計到其效果之間的動態關聯至今的瞭解仍很有限。舉例來說,目前文獻上對彩券稅率的最適水準及其決定因素仍沒有答案,遑論各獎的最適彩金分配,及彩券整個遊戲的設計。這其中的困難主要來自兩個方面:第一,彩券的設計牽涉到高維的(multi-dimensional)的決策空間,各子決策與子決策間又相互牽扯,純分析型的模型不容易同時將這牽扯納入考慮。然而,真正令人棘手的問題還是彩券參與者本身的行為甚難規範。研究顯示一般的參與者並不是依賴對機率的精算而行事;某種程度上他們所仰賴的是自己靠著摸索而來的經驗(heuristics)。由此所衍生出來的個體行為如有意識的選號(conscious selection)及深怕反悔(aversion to regret),及總體現象如樂透瘋(lottomania)及月暈效果(halo effect),其又有些扞格不入於正統理性分析的格局中,轉而成為心理學家或行為經濟學家研究人的認知偏誤(cognitive biases)下的議題。 在這樣的背景下,本計劃嘗試將彩券市場納在一個複雜調適性系統的框架中來研究,而以代理人為主的計算模型自然就成為處理這類系統最有效的方法。在這個模型中,代理人在彩券市場中參與的深度並不依據他們對勝率的精算;而是憑著他們的經驗與直覺。為了刻畫這一個過程,在本計劃的代理人工程(agent engineering)將立基於既有的實證研究上,特別是文獻上討論很多的月暈效果、樂透瘋及有意識的選號行為。而另外在效用函數上,我們也用相依效用函數(interdependent utility function)來引入深怕反悔的行為傾向。然而,和普通描述性的研究所不同的是,本計劃並不將這些行為特徵視為外生給定,而是用演化的環境來驗證它們的突現性(emergence)。從技術面而言,本計劃是以模糊邏輯(fuzzy logic)與遺傳演算法(genetic algorithms)來建構自主性代理人(autonomous agents)。其中,Sugeno式的糢糊邏輯幫我們建構以語言直覺為主的經驗法則,而遺傳演算法則用於演化這些經驗法則。我們視這個簡單代理人基計算經濟(agent-based computational economic, ACE)模型為討論最適彩券設計議題的起點。具體而言,本研究計劃將會討論以下議題。 .. 探究盈餘比例(lottery tax rate)和盈餘收入(tax revenue)的全域關係? 在彩券市場中是否存在拉佛爾曲線(Laffer curve)? 若存在,則最適的盈餘比例會落在那裡? 從我們的模型所得到的最適盈餘比率和從真實市場所觀察到的比率是否相似? .. 有沒有最適的彩金分配? 各個國家的規則都不盡相同,我們現行的彩金分配合適嗎? 除了設計的議題之外,經由ACE所呈現的豐富動態中,我們亦可以研究彩券市場的微結構(micro-structure)及總體行為(macro-behavior)。關於前者,包含了代理人的信念(beliefs)、偏好、參與的程度(participation intensity)以及各種狀態下的投入比例(portfolio strategies)的動態過程。這些觀察可以幫助我們在微結構上瞭解有意識選擇行為的形成、深怕反悔的本質、與所得效果的成因。對於後者,則包括頭獎規模(jackpot size)及銷售額的時間序列行為,其實證上的關係可以用以檢視月暈效果及樂透瘋的存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