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09324      Online Users : 143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哲學系 > 國科會研究計畫 >  Item 140.119/51903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903


    Title: 聖奧古斯丁在現象學倫理學裡的意義---從鄂蘭、海德格往胡塞爾回溯
    Other Titles: Significance of Saint Augustine in the Phenomenological Ethics---Retrospect from Arendt, Heidegger to Husserl (I-III)
    Authors: 汪文聖
    Contributors: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Keywords: 聖奧古斯丁;胡塞爾;海德格;鄂蘭;現象學;倫理學;宗教;
    Saint Augustine;Husserl;Heidegger;Arendt;Phenomenology;Ethics;Religion;Love
    Date: 2007
    Issue Date: 2011-11-14 10:49:09 (UTC+8)
    Abstract: 在過去三年以現象學倫理學為題目的研究中,申請人發現古希臘,特別是亞里斯多德的倫理學對於鄂蘭、優納斯、海德格,乃至胡塞爾皆有頗大的影響。當然亞里斯多德自然目的論的思想主軸為同,產生出往藝術性 (如海德格)、民主政治性 (如鄂蘭)、科技責任性 (優納斯) 或質料與形式價值性 (如胡塞爾) 發展的倫理內涵為異。申請人並發現在以希臘為背景的倫理學意義下,個人對於智慧的追求為首要,對於與他者之間的關係則為輔助通往智慧的過程,故「愛」的概念成為次要的。我們知道海德格視「牽掛」(Sorge),而非「愛」為人根本存在的必要本質,鄂蘭對於牽掛的意義卻以愛去詮釋,後者的1928年博士論文:《奧古斯丁之愛的概念》(1929年出版) 已開了她往後將愛視為民主政治重要條件的先河。故奧古斯丁究竟如何對於鄂蘭產生影響,以致將現象學倫理學往特定方向去發展,是為本計劃構想的主要動機。其次,在考究奧古斯丁對現象學的影響下,我們發現海德格在1927年《存有與時間》出版前已於1921年來開設《奧古斯丁與新柏拉圖主義》的課程。是否海德格對於奧古斯丁鑒於愛的詮釋與鄂蘭有異,或鄂蘭對之理解尚受到其老師雅斯培的影響?而海德格又如何承繼奧古斯丁思想呢?我們對奧古斯丁的興趣,主在於現象學倫理學是否在受到古希臘思想影響之餘尚受到基督教思想的影響?而奧古斯丁是否扮演對此現象學倫理學發展影響的關鍵角色?申請人已研讀到胡塞爾早期倫理學對於愛的論述亦頗受希臘的淵源,但中晚期多次提及的「鄰人之愛」概念雖出自基督教,但實質上是否受到基督教的影響,這個問題尚屬申請人目前進行的國科會計畫研究範圍。未來的計劃則將要從文獻裡探討胡塞爾除在時間問題上與奧古斯丁有所關涉外,是否在倫理學的議題上與之亦有相連。故本計劃從鄂蘭、海德格往胡塞爾回溯所探究的是問題為:是否與如何在胡塞爾的思想裡已蘊含了以希臘以及基督教文化為背景的倫理學意涵?
    Relation: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608~ 9707
    研究經費:479仟元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哲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96-2411-H-004-014-MY3.pdf1597KbAdobe PDF239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