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聖奧古斯丁在現象學倫理學裡的意義---從鄂蘭、海德格往胡塞爾回溯

Other Titles: Significance of Saint Augustine in the Phenomenological Ethics---Retrospect from Arendt, Heidegger to Husserl (I-III)

Keywords: 聖奧古斯丁;胡塞爾;海德格;鄂蘭;現象學;倫理學;宗教;

Abstract: 在過去三年以現象學倫理學為題目的研究中,申請人發現古希臘,特別是亞里斯多德的倫理學對於鄂蘭、優納斯、海德格,乃至胡塞爾皆有頗大的影響。當然亞里斯多德自然目的論的思想主軸為同,產生出往藝術性 (如海德格)、民主政治性 (如鄂蘭)、科技責任性 (優納斯) 或質料與形式價值性 (如胡塞爾) 發展的倫理內涵為異。申請人並發現在以希臘為背景的倫理學意義下,個人對於智慧的追求為首要,對於與他者之間的關係則為輔助通往智慧的過程,故「愛」的概念成為次要的。我們知道海德格視「牽掛」(Sorge),而非「愛」為人根本存在的必要本質,鄂蘭對於牽掛的意義卻以愛去詮釋,後者的1928年博士論文:《奧古斯丁之愛的概念》(1929年出版) 已開了她往後將愛視為民主政治重要條件的先河。故奧古斯丁究竟如何對於鄂蘭產生影響,以致將現象學倫理學往特定方向去發展,是為本計劃構想的主要動機。其次,在考究奧古斯丁對現象學的影響下,我們發現海德格在1927年《存有與時間》出版前已於1921年來開設《奧古斯丁與新柏拉圖主義》的課程。是否海德格對於奧古斯丁鑒於愛的詮釋與鄂蘭有異,或鄂蘭對之理解尚受到其老師雅斯培的影響?而海德格又如何承繼奧古斯丁思想呢?我們對奧古斯丁的興趣,主在於現象學倫理學是否在受到古希臘思想影響之餘尚受到基督教思想的影響?而奧古斯丁是否扮演對此現象學倫理學發展影響的關鍵角色?申請人已研讀到胡塞爾早期倫理學對於愛的論述亦頗受希臘的淵源,但中晚期多次提及的「鄰人之愛」概念雖出自基督教,但實質上是否受到基督教的影響,這個問題尚屬申請人目前進行的國科會計畫研究範圍。未來的計劃則將要從文獻裡探討胡塞爾除在時間問題上與奧古斯丁有所關涉外,是否在倫理學的議題上與之亦有相連。故本計劃從鄂蘭、海德格往胡塞爾回溯所探究的是問題為:是否與如何在胡塞爾的思想裡已蘊含了以希臘以及基督教文化為背景的倫理學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