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當代詮釋學對判斷力與構想力功能的檢視

Other Titles: Contemporary Hermeneutics on the Power of Judgmenet and Imagination

Keywords: 哲學;詮釋學

Abstract: 自二十世紀以來,由於中國的考古發掘,迭獲許多重要的成果。因此,一定數量 的古代文獻不斷地出現在今日的學術舞台之上。這批新出土的文獻,或與傳世文 獻雷同,或未曾著錄於相關書傳之中。但毋庸置疑地,新出土的文獻對於戰國時 期的研究,已經帶來了重要且不可忽視的影響。而檢視今日的研究成果,已有許 多令人驚喜之表現。但仍有許多可待開發之課題,值得研究!本計畫已執行第一 年計畫,預計再以兩年期之執行,從出土文獻中探討先秦儒學中「政治實踐」、「情 論」等面向。

此次專題研究計畫的主題,為當代學界對於「構想力」和「判斷力」﹝或譯「想像 力」﹞之討論爭議,而其兩年內執行目標,則是就這兩者在以往康德哲學、在20 世紀 海德格獨樹一幟的康德詮釋之發揮當中,以及到目前的當代詮釋學哲學思考下,所具 有的極特殊意義和相關評論,提出整理及研究心得。 兩年期的第一個年度,會集中於海德格1929 年一部著作《康德與形上學問題》,及 其中曾引起爭論的特殊康德詮釋。我們要先澄清他這種現象學解讀的獨特性與創造 性,看到他何以大力推崇康德《純粹理性批判》A 版優於B 版的理由,理解他對「先 驗構想力」的格外重視發揮,以及所謂「經驗形上學」和「先驗奠基」的關係。同時, 我們會以新康德學派卡西勒和海德格的Davos 會面及論戰為材料,用卡西勒自己發展 的「知識現象學」為對照面,透過當時文獻,重現海德格招致強烈批評之情況。 隨後到第二年,由於海德格此書及當時那場論爭的影響近年來又頗受重視,學界多 有回顧,因此可進而跨出當年一場詮釋立場之爭的範圍,重新探討現在哲學理論上及 實踐中又再度看重「構想力」與「判斷力」作用的當代思考,包括目前對《判斷力批 判》於康德整體詮釋的重要性之討論,可深入探索其用心何在,以及這會導致的詮釋 學貢獻之當前可能性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