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1 (78%)
Visitors : 46063240      Online Users : 112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哲學系 > 國科會研究計畫 >  Item 140.119/51965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1965


    Title: 當代詮釋學對判斷力與構想力功能的檢視
    Other Titles: Contemporary Hermeneutics on the Power of Judgmenet and Imagination
    Authors: 張鼎國
    Contributors: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
    Keywords: 哲學;詮釋學
    Date: 2009
    Issue Date: 2011-11-14 10:50:36 (UTC+8)
    Abstract: 自二十世紀以來,由於中國的考古發掘,迭獲許多重要的成果。因此,一定數量 的古代文獻不斷地出現在今日的學術舞台之上。這批新出土的文獻,或與傳世文 獻雷同,或未曾著錄於相關書傳之中。但毋庸置疑地,新出土的文獻對於戰國時 期的研究,已經帶來了重要且不可忽視的影響。而檢視今日的研究成果,已有許 多令人驚喜之表現。但仍有許多可待開發之課題,值得研究!本計畫已執行第一 年計畫,預計再以兩年期之執行,從出土文獻中探討先秦儒學中「政治實踐」、「情 論」等面向。

    此次專題研究計畫的主題,為當代學界對於「構想力」和「判斷力」﹝或譯「想像 力」﹞之討論爭議,而其兩年內執行目標,則是就這兩者在以往康德哲學、在20 世紀 海德格獨樹一幟的康德詮釋之發揮當中,以及到目前的當代詮釋學哲學思考下,所具 有的極特殊意義和相關評論,提出整理及研究心得。 兩年期的第一個年度,會集中於海德格1929 年一部著作《康德與形上學問題》,及 其中曾引起爭論的特殊康德詮釋。我們要先澄清他這種現象學解讀的獨特性與創造 性,看到他何以大力推崇康德《純粹理性批判》A 版優於B 版的理由,理解他對「先 驗構想力」的格外重視發揮,以及所謂「經驗形上學」和「先驗奠基」的關係。同時, 我們會以新康德學派卡西勒和海德格的Davos 會面及論戰為材料,用卡西勒自己發展 的「知識現象學」為對照面,透過當時文獻,重現海德格招致強烈批評之情況。 隨後到第二年,由於海德格此書及當時那場論爭的影響近年來又頗受重視,學界多 有回顧,因此可進而跨出當年一場詮釋立場之爭的範圍,重新探討現在哲學理論上及 實踐中又再度看重「構想力」與「判斷力」作用的當代思考,包括目前對《判斷力批 判》於康德整體詮釋的重要性之討論,可深入探索其用心何在,以及這會導致的詮釋 學貢獻之當前可能性為何。
    Relation: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808~ 9907
    研究經費:649仟元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哲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0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