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華人社會之基督教與民主---台灣、香港、新加坡

Other Titles: Christianity and Democracy in Chinese Societies--- Taiwan, Hong Kong, and Singapore

Keywords: 政治學

Abstract: 本研究是95年度研究計畫「亞洲多元宗教市場中的基督教與民主:台灣與南韓的比較」之後續研究計畫,以相同的理論、研究方法、但更多的資料庫,比較台灣、香港、新加坡這三個華人社會之基督教與民主。近十年來的個案研究發現,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在這兩國的民主化過程中,突然開始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些個案研究可能支持了Weber, Tocqueville以及Huntington的普遍論點,就是基督教與後梵諦岡-II的天主教,教導信徒民主的價值,並且鼓勵信徒的民主參與行為。這些研究與論點雖然具有說服力,但是至今尚未有統計比較研究結果,證明他們在華人多元宗教市場上的適用性。一般的華人信徒真如這些個案研究所示,認同民主價值與行為?這三國的基督徒會不會如其他傳統宗教受到儒家的影響?他們的基督徒會不會因為不同的歷史、政治、與宗教環境,而有不同的民主價值與行為?本計畫將使用Asia Barometer (2001-2003)以及即將出爐的World Value Survey 2005問卷調查為主,以田野訪問為輔,來檢驗這些議題。自變項為宗教與宗教虔誠度。應變項包括民主價值與民主行為的諸多變數,前者有對於制度的信任、民主合法性、對於民主的喜好、政治效能感、民主/威權價值、以及對於民主程序規範的認同。後者包括社會資本、政治參與、政黨認同、以及投票行為等。控制變數包括性別、年齡、教育、收入、和族群。使用的統計技術為交叉表、二元邏輯模型、以及OLS回歸模型。最後並加上跨年的比較,以觀察與比較各國的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