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性別差距—理論、行為、態度與文化價值之研究

Other Titles: Gender Gap--Theory、Behavior、Attitude and Cultural Value Study

Keywords: 社會學

Abstract: 性別差異乃是性別政治所關切的核心議題。在性別政治理論中,平等與差異乃是持續辯證中的討論。而在經驗研究上,性別差距具有多重意涵,在實務政治上也呈現出多重面貌,也因而衍生出多樣而分歧的實證研究:就研究規模而言,在個案單一國家或是比較跨國研究中,都有性別差異的研究;就議題面向而言,實證研究則特別強調政治態度、意識形態、政黨認同、投票與政治參與行為等面向的性別差異;而不同面向各自有其關注的不同焦點,且不同面向之間又存在多重因果關聯,這樣的複雜性往往在同一研究中難以加以檢證。也因為這樣的龐雜性,必須透過長年期性的研究,加以逐一拆解理清,再進而統整出完整的性別差距圖像。因此本計劃試圖以三年期的計畫,第一年著重描繪解釋台灣個案的性別差距面貌,第二年將比較跨國價值的性別差異與變遷的研究,第三年則進行全面整體性的性別差距研究。計畫預計分三年逐一探討以下幾個方向: 1. 第一年為台灣個案研究,研究目的希望能夠勾勒出台灣的性別差距的完整圖像,此處的完整性牽涉到跨時性以及跨面向性。在跨時性的部分:本研究將進行長期性別差距趨勢的研究,以及制度變遷(2007立委選舉)所產生的性別差距的演變的研究。而在跨面向性的部分:本研究主題將涵蓋政治態度、政黨認同、投票與政治參與等面向,分別檢驗各個層面是否存在性別差異,以及這些差異的解釋,進而將檢證各面向之間的相關性以及因果關係,統整呈現一個集體的台灣性別差異政治的面貌。本年度將由理論建構出發,來建立兩性心理認知與行為的理論因果模式,引用台灣大型系統化民調(以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研究計畫以及社會變遷資料)為主,並依照解釋模型需要申請加掛相關題組,來進行全面性的性別差距模型的分析,並修補台灣政治態度行為研究中性別觀點的不足。透過本計劃的執行,希望能夠全面而深入地瞭解台灣的性別差距的現象與意義。 2. 第二年為跨國研究,研究目的在於以性別觀點檢視跨國的性別差距以及文化價值的變遷。計劃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著重於檢驗世界價值變遷中的性別差異趨勢;第二階段則檢視性別價值與整體的價值變遷的相關性,以及性別價值的多面向性;第三階段則解釋跨國性別價值的差異,以及解釋其變遷方向與步調差異的因素。本研究將以跨國既有資料庫(特別是World Values Survey/ European Values Survey WVS/EVS),輔以及另行建構各國相關資料庫,加以檢驗相關理論。這樣的研究除了對性別政治有重要的意義之外,在比較文化價值變遷的研究中也有其重要的貢獻。 3. 在前兩年逐一拆解以及深入的個別研究建構的基礎上,最後一年則試圖將這些研究加以組織連結與統合,探討性別差距由理論到經驗研究,由價值態度到行為,由個案到跨國研究,這些多樣而豐富的研究,可以統合在性別差距的概念架構之下。本年度計畫試圖全面總結性別差異現象的普遍性與特殊性,彰顯台灣性別差異政治的獨特面貌,並在比較跨國的脈絡下重新理解此現象的普遍性理論與現象意義,進一步整合為一個完整的性別差距研究。透過完整的理論討論、解釋模型建構、資料的彙整與更新,編輯統整,最終發表性別差距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