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81727      Online Users : 115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2108


    Title: 我國老年人口社會保障服務的財政挑戰與對策研究
    Authors: 徐偉初
    Contributors: 財政部
    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系
    Keywords: 財政(含金融,保險)
    Date: 2006
    Issue Date: 2011-11-16 15:10:48 (UTC+8)
    Abstract: 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民國93年到140年人口推估的中推估估計,到民國96年,我國台灣地區65歲以上人口比例(老年人口比例)即逾10%;19年後,民國115年,老齡人口比例加倍到20.44%。台灣這種老齡化的速度,比起日本(24年)、芬蘭(48年)、德國(54年)、瑞典(85年)等工業化國家,有過之而無不及。經建會的推估資料顯示到民國130年,老齡人口比例即達到30%,民國138年幾乎達到35%,老齡人口比例增加,老齡依賴比(65歲以上人口與14到64歲人口的比值)也跟著上升,從今年的1比7上升到民國108年的1比5,到民國118年的1比3,民國130年的1比2,以致推估期期末的1比1.56,換言之,到民國140年,每一個半處於工作年齡的「勞動人口」,就得扶養一位老人。我國人口老化的速度相當高,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上升、生育率減緩導致人口減少、勞動力規模降低等人口變動因素的現象愈來愈明顯,我國政府及整體社會究竟面臨哪些可能的挑戰?與其他同樣面臨人口老年化的國家,台灣是否因為本國特殊的政治、經濟及社會條件,使得我國面臨的問題有異於其他國家之處?人口結構變動、老年人口的相對以及絕對規模擴張,對政府服務需求增加所構成的財務壓力,政府有哪些可行策略?以上等等,都是值得研究分析的問題。本計畫的研究主題,除分析我國老年化趨勢對經濟發展產生的可能影響外,並就人口老化與全民健康保險、各項社會退休制度、老人福利津貼方式,以及內政部「我國長期照顧制度規劃研究」中的財務規劃研究的關係,分別討論。其中尤以提供各項服務時的財源籌措安排或規劃,以及對政府財政增加壓力,政府的可能選擇方向為研究重心。社會福利支出過度膨脹既排擠到其他支出項目,也可能增加人民的租稅負擔。但是隨著人口老年化的程度上升,政府在提高老人健康維護、經濟安全及長期照顧上的角色卻又無可推卸。財源的妥善規劃、財政負擔的合理分攤,是政府所必須面對的問題。「二代健保」保費計收方式的修法建議、長期照顧保險的構想、國民年金制度的規劃等,都在財務處理及財源籌措上有相當慎重的分析。本研究的目標在結合健康保險、退休保險及年金、長期照顧等三項與人口老化特別相關政策的財務對策,綜合說明及分析,以供負責籌措財源的財政部參考。
    Relation: 應用研究
    委託研究
    研究期間:9506 ~ 9509
    研究經費:1985仟元
    Source URI: http://grbsearch.stpi.narl.org.tw/GRB/result.jsp?id=1010540&plan_no=95mof006&plan_year=95&projkey=PG9507-0003&target=plan&highStr=*&check=0&pnchDesc=%E6%88%91%E5%9C%8B%E8%80%81%E5%B9%B4%E4%BA%BA%E5%8F%A3%E7%A4%BE%E6%9C%83%E4%BF%9D%E9%9A%9C%E6%9C%8D%E5%8B%99%E7%9A%84%E8%B2%A1%E6%94%BF%E6%8C%91%E6%88%B0%E8%88%87%E5%B0%8D%E7%AD%96%E7%A0%94%E7%A9%B6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財政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RRPG950700.pdf1412KbAdobe PDF22396View/Open
    RRPG9507001.pdf3625KbAdobe PDF263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