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0749      Online Users : 1442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2305


    Title: 農地控制場址污染改善策略及其後續土地利用之研究—以桃園縣為例
    Other Titles: Research of the Remedial Strategies of Agricultural Pollution Control Sites and Their Following Land Uses --- The Case of Taoyuan County
    Authors: 徐世榮
    Contributors: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政治大學地政系
    Keywords: 控制場址;農地土壤污染;改善策略;褐地;桃園縣
    Date: 2006-08
    Issue Date: 2012-01-02 10:00:12 (UTC+8)
    Abstract: 隨著工業化的腳步,環境污染事件也屢見不鮮,由工廠所排放出來、含有重金屬的有毒工業廢水嚴重危害大自然和人們的身心健康。由於許多工廠臨近於農業用地,未經處理的工業廢水直接排放入河川及農業灌溉溝渠,進而流進水稻田及農地裡,污水中所包含的重金屬嚴重污染土壤,侵入農作物生產的食物鏈,使得農地所生產出來的稻米或是其他作物也遭到污染,不適於人們的食用。這些受工業污染的農地,其所造成的後續土地利用問題非常的複雜,已經受到相當多的關注,目前這種農地土壤污染事件已在台灣各地時有所聞,受到社會相當大的重視。我國環保署對於此課題原本就相當關注,並採取了相關的防治措施,它於民國89 年5 月公佈「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佈施行後過渡時期執行要點」,法規中規範所在地主管機關應依「台灣地區土壤重金屬含量等級區分表」以及「環保機關執行台灣地區土壤重金屬含量等級區分表工作內容說明」辦理相關土壤之調查、監測與土壤污染改善工作。針對該調查結果,將土壤中之重金屬含量程度分為5 級,由各地方環保機關提報土壤重金屬含量達第五級地區,合計面積共319 公頃。為配合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之發佈實施,環保署於91 年度針對上述319 公頃達第5 級農地進行查證調查工作及個案陳情農地污染案件查證,對達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值之農地,倘按地號面積來予以統計,共計有282.3 公頃,這些農地均已依法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目前各縣市正積極辦理農地土壤重金屬污染改善工作之中。環保署針對農地控制場址已委託多家環保工程公司進行污染的改善工作,其中有部份農地已經改善成功,並從污染控制場址名單中排除。本研究計畫之主要研究問題為:上述農地控制場址的改善策略為何?其改善成功的主要判準為何?有否可能因為不同個案之特殊性,而有特別的策略考量?平均而言,每一控制場址污染改善成功所耗費的成本為何?而改善成功之農地其後續的土地利用型態又為何?這些農地是回復至原先之農業使用,或是改變作為其他之使用呢?倘若是改變為非農業使用,這是否符合原先污染改善之政策目的呢?農地控制場址所有權人或其他相關權利人是否願意將其土地回復至農業使用?這些重要課題都有待進一步的實證研究。上述的提問,其實是深受美國污染場址(褐地,brownfields)改善經驗的影響(請參見研究背景)。本研究計畫將以桃園縣為研究的場域,這是因為桃園縣的農地多年來已遭致相當嚴重的污染,其被列入農地污染控制場址的比率是居全國之冠(約達43%),政府近年來也已投入相當多的改善經費,績效也頗受重視,因此,桃園縣農地控制場址污染之改善具有指標性的象徵地位,相當值得作為研究的個案地區。
    Relation: 應用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508 ~ 9607
    研究經費:490仟元
    Source URI: http://grbsearch.stpi.narl.org.tw/GRB/result.jsp?id=983218&plan_no=NSC95-2415-H004-014&plan_year=95&projkey=PF9506-1091&target=plan&highStr=*&check=0&pnchDesc=%E8%BE%B2%E5%9C%B0%E6%8E%A7%E5%88%B6%E5%A0%B4%E5%9D%80%E6%B1%A1%E6%9F%93%E6%94%B9%E5%96%84%E7%AD%96%E7%95%A5%E5%8F%8A%E5%85%B6%E5%BE%8C%E7%BA%8C%E5%9C%9F%E5%9C%B0%E5%88%A9%E7%94%A8%E4%B9%8B%E7%A0%94%E7%A9%B6%E2%80%94%E4%BB%A5%E6%A1%83%E5%9C%92%E7%B8%A3%E7%82%BA%E4%BE%8B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地政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report16.pdf521KbAdobe PDF2205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