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零件通路商之轉型變革與面對複合式災難因應策略之研究-以斐成科技集團為例

Keywords: 電子零件通路商 轉型變革; 被動元件; 五力分析

Abstract: 電子零件通路商在面臨薄利競爭、大地震造成的廠商轉單、供不應求、以及大廠紛紛尋找可替代的方案等如此惡劣地經營環境下,電子零件通路商如何制定因應策略與應對危機?又,電子零件通路商在經營模式轉型之後的變革成效為何?成為本論文欲研究探討之問題。

本研究之文獻探討,分為三部分來討論,首先利用波特的產業結構分析中的競爭的五股作用力,來探討企業面臨的環境。其次探討企業轉型變革相關論文,建立爾後發展研究的基礎架構。最後對於我國電子零件通路商進行整體的介紹分析。

個案分析部分針對個案自創辦以來的歷史沿革、經營理念以及個案公司的現況及未來,做詳細的描述。然後針對個案具體寫出轉型的過程、理由與必要性,並藉由轉型歷程說明個案在轉型上所使用的策略。最後藉由波特的五力分析理論,針對我國電子零件通路商與個案公司進行分析,找出個案公司在我國電子零件通路商的優勢。

對於我國電子零件通路商在面對複合式災難時的因應策略,以日本311大地震為例,描述地震引發的複合式災難對我國電子產業供應鏈的影響,由於個案公司關係特別將被動元件另外分成一節說明其影響,研究我國電子大廠和電子零件通路商在面對複合式災難時的因應策略;對應到個案轉型後面臨複合式災難時的因應策略並探討個案轉型變革後之成效,進而藉由個案在創造自有品牌及企業轉型變革的實例,研究是否能成為我國電子零件通路商在歷經大環境劇變的衝擊下轉型的指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