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性別公平知覺影響組織承諾之研究:以新北市城鄉發展局與新北市衛生局為例

Keywords: 組織公平 主管領導方式; 性別公平知覺; 組織承諾

Abstract: 本研究以新北市的兩個不同性別比例狀況的機關為主要研究對象,有效樣本分別為112份與128份。主要的研究主軸在於瞭解在當前組織環境中,影響員工願意為組織付出努力的重要原因不僅僅只求管理制度上的公平,更甚者,組織決策者的任何行動都必須表現出重視不同性別的存在,依此,本研究試圖在各主要變數中先證明性別差異的存在,再進一步驗證性別公平知覺才是真正未來組織管理者擬訂組織決策方向的重要考量。

研究結果發現,在個人背景變項、組織公平、主管領導方式與性別公平知覺此四個變數中,性別公平知覺對於組織承諾相較於其他變數有更為顯著的正向影響。因此,本研究認為除了瞭解性別差異的重要性之外,無論公部門或是民間企業都應該針對不同性別員工做適當的考量,進一步對組織的資源分配重新思考並做不同的配置與改變,並且進一步依此作為主要績效考量與改革的方向,才能有效拔擢優秀人才,尤其在當前環境艱困的工作職場中,不但需要組織員工願意為組織付出努力更需要對於組織目標有高度認同感,在此種不斷地正向循環之下,最終期能達到主管、員工與組織三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