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擬似定群分析法:學理之延伸及其在政治學中之應用

Other Titles: Pseudo-Panel Analysis: Elaboration and Applications

Keywords: 擬似定群分析;跨時橫斷面民調資料;跨時類別變數分析;穩定與變遷;馬可夫鍊模型;跨層推論;政黨偏好

Abstract: 本計畫的主旨,在推展與延伸「擬似定群(pseudo panel)分析法」,針對目前政治 學界定群追蹤(panel)研究較為缺乏之困境,局部克服以跨時橫斷面民調資料(repeated cross-sections, 簡稱RCS)進行動態推論的問題,並將該模型應用於政黨偏好之演變、 投票意向之穩定與變遷等實質議題。本計畫將針對方法與模型之研發、以及新模型之 應用兩個方面來進行: 一、 在方法與模型方面,本計畫根據動態分析的相關文獻,先回顧定群資料的分析 方法,以之為藍本,指出RCS 資料與定群資料相比之優缺點與特性,據以探討 以RCS 進行同質群(cohorts)層次、甚至個人層次動態分析之可能性與途徑, 也就是所謂「擬似定群分析法」(pseudo-panel analysis)。在執行步驟上,循序 漸進,先以最簡明的二分變數(binary variable)為起點,與定群追蹤資料相互 比較,找出以RCS 進行跨時分析的困難癥結所在,然後對症下藥,尋求克服之 道,繼而推而廣之,適用於政治學研究中常見之多項變數(multinomial variable) 之RCS 馬可夫鍊移轉模型(Markov chain transition model)。 二、 在RCS 馬可夫鍊模型之應用方面,將彙整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自1992 年以來 執行之全國性獨立橫斷式民調,以及「台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中之全國性民調資 料(包括TEDS2001、TEDS2003、TEDS2004P、TEDS2004L),建立一完整之大型 資料庫,針對「政黨偏好」進行馬可夫鍊模型之動態分析,估計台灣近十餘年民主 化過程中,選民政黨偏好之淨變量與總變量,並以動態模型解釋其演變之軌跡 (trajec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