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製造業生產效率之研究--門檻迴歸模型與共同生產邊界模型之應用(II)

Other Titles: An Examination on the Production Efficiency of Taiwan`s Manufacturing Sector --- Applications of Threshold Regression Methods and a Metafrontier Production Function

Keywords: 門檻迴歸法;生產效率;生產力;共同生產邊界函數

Abstract: 本申請案界定為兩年期的研究計劃,打算以兩年的時間,深入探討我國製造業的生產效率。第一年的研究主題,將採用Hansen (1999) 提出的門檻迴歸方法(threshold regression methods),分析我國製造業的生產力與效率。鑑於研究與發展支出,是支持製造業廠商技術進步的主要原動力,愈重視研發的廠商,投入愈多研發經費,應能快速提升生產力與效率。故若使用單一生產函數代表所有廠商的生產技術,並不恰當。如果依據各廠商研發支出進行分類,對應不同類別廠商,有不同的生產函數,應能大幅提高代表性,進而利用這些生產函數計算的生產力與效率值,才有參考價值。本門檻迴歸模型的特色,一為建構在縱橫資料(panel data)模型上,故可以使用蘊含豐富資訊的縱橫資料,進行研究。二為門檻值的判定,完全由資料決定,而非研究者主觀認定。第二年的研究主軸,將採用Battese et al. (2004) 發展的共同生產邊界函數(metafrontier production function),分析相同產業的生產力與效率。本方法的特點,亦在於可將樣本廠商分成不同群組,隸屬不同群組的廠商,擁有不同生產技術。換言之,不同群組廠商擁有不同的生產函數。一旦估計得到不同群組的生產函數後,可以進一步估計不同群組間的技術差異。本模型亦可使用縱橫資料,唯在分群方面,必須由研究者根據例如地區(國家)別或廠商規模等因素,予以分類,才能進行後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