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商及大陸企業經營管理與會計研究-子計畫一---過渡經濟國家的公司違規舞弊、會計師產業專精度、與分析師行為關聯性之研究---來自中國的證據

Other Titles: Corporate Fraud, Cpa Expertise, and Analyst Behavior: Evidence from China

Keywords: 公司違規處理;機制環境;審計品質(含財務報導品質);審計公費;分析師行為

Abstract: 近年來美國一系列知名企業的會計醜聞相繼曝光,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受到世界各國 政府主管機關與投資大眾的強烈關注。同樣地,處於過渡經濟(transition economy)的中 國資本市場亦爆發出一連串的公司舞弊案件,例如中科創業、億安科技、博時基金、銀 廣夏、東方電子、藍田股份等著名上市公司被中國證監會(China Securities Regulatory Commission, CSRC)調查並移送司法機關,同時亦發佈相關法令維護資本市場有效的運 作1。綜上所述,各國證券主管機關認為公司治理機制有效運作,能夠降低公司違規處 理的機率。由於中國資本市場特性迥異於其他國家,因此,本文將探討在中國特殊的股 權結構及法律制度環境下,是否會影響上市公司治理機制的有效性,進而導致公司發違 規處理的機率。 其次,中國大陸會計師的產業專精度(專指與美國結盟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對於盈 餘品質與審計品質(包括盈餘管理: 應計盈餘、審計意見、盈餘門檻、ST特別處理、保守 會計等)的影響,也是一個重要的議題。因為大陸資本市場與歐美不同、政府持股比重 較高、政府融入企業的影響較大、資本市場的成熟度與法律環境也與他國不同。 第三,由於不同產業專精度的會計師,審計品質互異,因而簽證報表的資訊量不同, 因而對於分析師而言,可能具有不同的資訊量。此一情況將對分析師的行為(盈餘預測 與推薦等)有相當程度的影響。而此一影響的程度,預期也與上述大陸的機制特性或環 境有關。最後,中國大陸會計師的產業專精度,對於違規處理,特別是財務報導違規處 理,是否具有關鍵性的影響,也是本計劃的研究主題。而此一影響的程度,預期也與上 述大陸的機制特性或環境有關。 綜言之,本研究計畫擬在中國上市公司特有的機制下(政府持股較高、資本市場較 弱後、法律環境迥異等),進行三年長期之研究,以對中國上市公司財務報表舞弊、會 計師專精度、與分析師的行為等三方面,從事連貫及整合的研究,以瞭解過渡經濟體系 下資本市場的運作。 有關各年度相關研究主題及方向,茲分別說明如下: 第一年之研究主題及方向: 違約處理、與公司治理、大陸機制環境之關連性研究 探討公司與公司主管違規處理舞的因素,特別是財務舞弊。包括: (1) 機制環境: 包括國有股與非國有股的持份比重、資本市場的成熟度、法律環境 的完整度等。 (2) 公司治理結構。 (3) 法人因素。 第二年之研究主題及方向:會計師產業專經度、審計品質與大陸機制環境之關連性研究 探討大陸會計師產業專精度對於審計品質的影響。包括: (1) 大陸會計師產業專精度對盈餘管理: 應計盈餘、審計意見、盈餘門檻、ST特別 處理、增資門檻、保守會計等的影響。 (2) 大陸會計師產業專精度對於審計品質的影響程度,是否受到機制環境的影響。 機制環境包括(1)國有股與非國有股的持份比重、(2)資本市場的成熟度、(3)法律 環境的完整度等。 (3) 大陸會計師產業專精度對於審計品質的影響,主要是受到全國層級、省級、城 市層級、或是簽證會計師的影響? 第三年之研究主題及方向:(1)會計師產業專精度、審計公費、分析師行為、違規處理之 關連性 探討大陸會計師產業專精度對於審計公費的影響。包括: (1) 大陸會計師產業專精度對於審計公費的影響程度, (2) 大陸會計師產業專精度對於審計公費的影響,是否受到機制環境的影響。機制 環境包括(1)國有股與非國有股的持份比重、(2)資本市場的成熟度、(3)法律環境 的完整度等。而審計公費是否也是如此? (3) 大陸會計師產業專精度對於審計公費的影響,主要是受到全國層級、省級、城 市層級、或是簽證會計師的影響? 探討會計師產業專精度不同的受查公司,其分析師盈餘預測的行為的影響,以及對 於財務違規處理的防弊的影響。 包括: (1) 會計師產業專精度愈大的受查公司,其分析師盈餘預測精確度越高。 (2) 會計師產業專精度愈大的受查公司,其分析師盈餘預一致性愈高。 (3) 會計師產業專精度愈大的受查公司,其分析師盈餘預測盈餘時所使用的私有訊 息愈少。 另外探討會計師產業專精度愈大的受查公司,對於公司違規處理的影響。 包括: (1) 違規的類型(違規購買股票、違反公認會計原則、挪用公司資產、操縱股價、詐 欺上市、違規炒作等) (2) 違規處理的頻率 (3) 違規處理的類型(如公開批評、公開譴責、行政處罰等處罰的輕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