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44674      Online Users : 121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413


    Title: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技白皮書
    Authors: 陳百齡
    何維信
    林呈潢
    李蔡彥
    趙玉
    田瑞華
    Contributors: 政治大學電子計算機推展委員會
    Date: 2002-08
    Issue Date: 2008-04-17 16:24:08 (UTC+8)
    Abstract: 政治大學電子計算機推展委員會(簡稱電推會)體認「資訊科技是未來影響大學競爭力的重要核心資源」,為使未來三至五年內,政大在資訊科技發展上能依循一定的方向,因此組成研究小組蒐集相關事實、分析整理資料、最後並據以提出建議,期能因此形成校園之公共政策。經過一年研究期間,將相關資料彙整出版,名稱定為《政治大學資訊科技白皮書》。

    近年以來,國內大學正面臨重大衝擊,因而尋求以資訊科技提振競爭力。然而大學應用資訊科技不應僅著眼於技術層面,而必須考量組織和文化因素、並以系統觀點考察資源的分配與使用。因此本研究徵詢專家意見,並以校園調查為基礎、根據事實資料發展政策議題,期能進行政策討論和評估,並且凝聚校園裡的共識。

    政大是歷史悠久的校園,其資訊科技的客觀條件有別於理工立校的大學。因此在發展資訊科技時,應該依循、延伸並擴張本校既有的利基,而與他校有所區隔。本校最主要的優勢之一,在於擁有人文及社會科學方面的教學與研究資源。因此本校在未來資訊社會裡扮演的角色,應與數位內容的規劃、產製與管理密切結合。

    資訊社會最重要的特徵之一,在於大量訊息的流通,因此在影視娛樂、網路學習、數位典藏、電子商務、安全認證等領域,內容產製與人才培育的需求勢將大幅增加。本校過去所擅長的各個領域學門,應該掌握這個契機,發展數位內容產製能力、並成為人才培育的搖籃。從這個角度來觀察未來本校資訊科技的目標定位,我們認為本校應該強調的是資訊科技的「應用」與「整合」。

    本校資訊科技應重視「應用」面向。資訊技術本身不應該是目的,而是手段。資訊技術必須著眼於科技在教學、研究以及行政所發揮的效能。因此資訊科技應有效支援本校教師從事教學研究、促進學生學習活動、增強學習和研究成果、以及促進行政部門的效率。過去幾年,本校已經逐漸將資訊科技推廣到教學與行政單位。不僅學生大量應用這些資訊技術於課業活動,許多教師也已經使用電腦處理教學和研究資料,並使用網際網路做為教學和人際溝通的媒介;同時行政人員使用網頁、電子郵件、和校務行政系統的比例也持續增加中。

    但是,本校在應用資訊科技的形式和內容方面,仍有許多改善的空間。例如,研究人員發現學生資訊科技素養仍有落差、資訊課程供給不敷需求、教師使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和意願有待提昇、研究成果數位典藏比例偏低等問題,在未來都必須持續加以關注。

    本校資訊科技也應重視「整合」。「整合」一方面是指跨學門領域的整合。資訊科技相關系所是本校資訊科技發展的重要資源。這些系所過去在教學和研究上相當強調專業導向。但未來應可考慮以「整合」為目標,兼顧專業與通識的發展,加強資訊科技教師與其它學門領域的教學研究合作,以發展具有人文特色的教學與研究。另一方面,教學研究單位與後勤支援單位也應加強資訊服務之整合。目前本校在軟硬體設備資源方面尚無近憂,但是在資訊人才與經費制度等配套措施方面則尚待加強,才能充分發揮資訊科技的效能。例如師資員額不足以致無法滿足資訊課程的需求、網路學習和研究成果數位化經費來源的不穩定、中小型電腦教室過多但開放時間不長以及跨部門協調功能不彰以致資訊服務中斷等問題,均關乎資訊科技之效能。然而許多此類問題多非單一部門可獨力解決,需賴跨部門協調整合機制的建立。因此,本校不應僅將資訊科技相關議題當成純粹技術事宜而已,而應適度提高本校對資訊科技的決策層級。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在短期間內,本校應該優先採取的措施如下:
    1. 提昇教職員生之資訊科技素養。瞭解教職員生能力水平以統籌規劃資訊課程,考慮兼用非正式課程或推廣教育,降低資訊科技能力落差。
    2. 資訊科技經費來源應維持穩定。電腦軟硬體設備經費應至少佔年度總預算2%。教學和研究資料數位化的經常門經費亦應受到相當程度保障。
    3. 鼓勵本校教師發展網路學習教材,並進行研究成果數位化的工作。協助教師降低資訊技術門檻,期能加速本校數位內容積累之速度。

    4. 建立全校性的資訊規劃與諮詢團隊,協助各系所及行政單位進行資訊體檢,規劃發展策略,並評估資訊相關資源之使用效益。
    5. 鼓勵以學院為單位,統整人力與設備,期能降低管理成本、增加效率。
    6. 建立跨部門協商機制,以維護本校資訊設備之穩定性,減少資訊服務中斷之風險,並進而提升資訊服務的品質。

    在中長期方面,本校應採取的措施如下:
    1. 建立常務性資訊政策推動組織,賦予監督及決策能力,並透過定期討論及橫向溝通功能,輔助政策推動,並進行稽核。
    2. 增加資訊資源投入的參與面,並降低維護成本。建立機制以舒緩資訊設備採購及維修成本。例如增加師生自備資訊設備之誘因、或導入廠商駐校維修等。
    3. 建立資訊人員比例指標,並調整組織功能,使資訊人員逐漸轉型成為專業之資訊規劃與服務管理人員。
    4. 檢討教學研究之相關規章,以產生足夠誘因,使相關專長教師願意投入跨領域整合之數位化工作。
    Description: 單位:電算中心(新聞系)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資訊管理學系] 研究報告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92005.pdf784KbAdobe PDF2267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