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集群分析於臺灣地區刑案犯罪之研究

Keywords: 集群分析 刑案犯罪 刑案發生數; 刑案發生率; 破獲率

Abstract: 犯罪,是人類社會一直存在的問題。近年來,隨著社會結構的變遷、都市化發展程度快速、人口密度集中及大量人口流動性的影響,人民的生活環境與居住空間亦愈趨複雜,加上政局動盪經濟衰退,失業人口節節上升,社會價值觀的變化,使得臺灣地區的犯罪問題層出不窮,社會治安亦因此受到影響。犯罪案件的發生不僅對社會整體治安產生影響,亦對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及生活品質構成威脅。因此,犯罪的嚴重程度與治安良窳實為地方民眾與警政機關最為關切之問題。

為了適切反映臺灣地區之犯罪現象與治安狀況,本研究應用集群分析方法,以內政部警政署所公佈的臺灣地區2010年各地區之「警政統計資料」為主,藉由實證研究以了解各行政地區之犯罪狀況與警察機關之破案績效。其中,犯罪嚴重程度之衡量指標分別以各刑案之犯罪發生次數及發生率作為評估準則,而警察機關之偵查破案績效則以破獲率作為評核基準。分別依照發生數與破獲率、發生率與破獲率之分群結果,建構治安狀況之分級指標,以了解我國主要之刑案犯罪於臺灣各地區的犯罪嚴重程度與其破案績效。

研究結果顯示,在發生數與破獲率方面,高雄市在各種犯罪類型中皆被歸為發生數最高且破獲率最低的集群,新北市與臺北市次之,而大多數的縣市被歸類於治安較佳的集群之中。分局部分以高雄市-鳳山分局被歸為各種犯罪類型中發生數最高且破獲率最低的集群,臺北市大安分局、中山分局次之。而臺中市-東勢分局、高雄市-鹽埕分局、高雄市-六龜分局、臺中市-和平分局則屬於各種犯罪類型中發生數最低且破案率最高的集群。

在發生率與破獲率方面,高雄市在各種犯罪類型中皆被歸為發生率最高且破獲率最低的集群,花蓮縣次之,而臺東縣、金門縣、連江縣被歸類為發生率較低且破獲率較高的集群。分局部分以臺北市-中正第一分局、高雄市-新興分局被歸為各種犯罪類型中發生率最高的集群,且其破案績效亦為最低,惟暴力犯罪之破獲率表現較佳之外,其餘方面都有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