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建築師事務所經營策略之研究—策略矩陣之應用

Keywords: 經營策略 策略矩陣 建築師; 潘冀聯合; 建築師事務所

Abstract: 2008年發生全球性的金融風暴,造成經濟不景氣、消費力下降,企業紛紛減緩投資、擴廠計畫。本個案建築師事務所受此影響,業務量大量減少外,又面臨競爭對手削價競爭,致使每人平均產值逐年下滑。因此,本研究將針對本個案建築師事務所,重新檢視其策略方向,進行詳細的策略規劃,並擬定行動方案,以期能提升事務所的業績表現。

本研究首先將建築師事務所的執業體制及產業環境做完整的檢視及分析,並蒐集新的業務機會。接著應用司徒達賢(2005)的「策略矩陣分析法」,對於本個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分析,找出過去事務所成功之前提條件,研究其變化,並進行策略的調整。最後依據Kotler & Bloom(1984)的「專業性服務行銷策略」,做行銷策略的擬定。

經過策略分析發現,本個案事務所過去業務來源主要倚重在高科技廠房大型專案,但經濟不景氣及激烈競爭下,事務所必須拓展其他建築市場,或承接一些小型專案,以有效運用閒置人力,並須進行組織調整,以增進人力調度的彈性及工作效率、降低成本。

根據策略分析結果,本個案事務所擬定以下行動方案:(1)強化其業務能力,透過網站、社交圈及關鍵字等方法,積極尋找潛在客戶。(2)調整其組織架構,清楚劃分權責,讓員工可同時加入多個專案團隊,藉此培養員工專案管理能力,人力也可做更有效率的運用。(3)設計暑期菁英計畫,擴大招募管道,並引進新的績效考核制度,以期望從計畫中招募優秀人才,並運用考核制度協助員工成長,提升整體員工素質及能力。最終希望能透過以上行動,提升事務所的業績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