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5514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109952/140891 (78%)
造訪人次 : 46248857      線上人數 : 96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5140


    題名: 外資併購涉及國家安全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之研究-以中國大陸反壟斷法為核心
    A study on national security and abuse of dominant market position from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by foreign investors--focus on the antimonopoly law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作者: 林韋丞
    Lin,Wei Chen
    貢獻者: 王文杰
    Wang, Wen Chieh
    林韋丞
    Lin,Wei Chen
    關鍵詞: 反壟斷法
    國家安全
    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Antimonopoly Law
    National Security
    Abuse of Dominant Market Position
    日期: 2012
    上傳時間: 2012-11-01 13:59:07 (UTC+8)
    摘要:   中國自2001年加入WTO並開放境內市場後,外資便開始以併購方式迅速進入中國市場,造成中國諸多產業遭外資壟斷,使中國於2007年8月30日迫切通過前後立法超過二十年的《反壟斷法》,並於2008年8月1日開始實施以規範外資併購行為。中國《反壟斷法》係管理市場秩序的主要法律亦被稱作「經濟憲法」,惟相較於世界先進國家已有悠久歷史,相關法規範已發展成熟,檢視該法的規範與實際操作上卻仍可發現諸多問題。

      本文擬從外國競爭經濟法理論出發,剖析中國《反壟斷法》的立法基礎,並先探究該法之立法過程、規範範圍、執法機構分散與行政壟斷問題,再申論外資併購中國境內企業涉及反壟斷申報審查制度,最後進入本文核心議題即國家安全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輔以詳細數據與實際案例探討,翼望得以作為外資併購中國企業之參考依據。
    Since 2001 China has became one of the members of WTO, foreign investors used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as business strategy to dominate position in some specific markets in China, which caused China government adopted the first “Antimonopoly Law” on August 30, 2007 and it went into effect on August 1, 2008. China’s antimonopoly law also called“Economic Constitution”aims to establish the new economic order; however, compared with the western developed countries which has developed a great legal system, its substance has aroused suspicion and criticism.

    This paper seeks to provide an assessment for China’s “Antimonopoly Law” from the analysis of the soul of antitrust theory to discuss the structure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 including the drafting stage, application of the law, lack of substantive enforcement authority and the issue of administrative monopoly. Then, this paper aims to solve the problem of the provisions of thresholds for concentration of foreign investors. After the basic discussion the issue above, this paper tries to discuss the core issue –national security and abuses of dominant market position—by providing statistics and analyzing real cases to draft conclusion for the foreign investors to follow when seeking to undertake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in China.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範圍與方法 2
    第三節 研究限制 2
    第四節 研究架構 3
    第二章 反壟斷理論與中國反壟斷法 4
    第一節 競爭經濟學理論對中國反壟斷法立法之啟發 4
    第一項 哈佛學派產業組織理論 4
    第二項 芝加哥學派產業組織理論 5
    第三項 後芝加哥學派之產業組織理論 6
    第四項 競爭經濟學理論對中國反壟斷法之影響 7
    第五項 市場支配地位之原則探討 8
    第六項 中國反壟斷法採納之市場支配地位原則 10
    第二節 中國反壟斷法制初探 11
     第一項 反壟斷法立法特色與過程 12
     第一款 立法目的與特色 12
     第二款 立法過程 12
    第二項 反壟斷法規範範圍 15
    第一款 規範行為 15
    第二款 規範主體 16
     第三項 反壟斷法執法機關 17
    第一款 主管機關 17
    第二款 反壟斷執法機構 18
    第三款 反壟斷執法機構分散之問題 20
    第四款 反壟斷執法機構分散問題之解決 22
    第三節 行政壟斷 24
    第一項 行政壟斷制度之發展沿革與表現 25
    第一款 經濟國有化改革時期 25
    第二款 新行政壟斷形成時期 27
    第三款 行政壟斷之表現 29
    第四款 行政壟斷與政治經濟體制之關連 30
    第二項 公益型行政壟斷 32
    第三章 外資併購中國境內企業之反壟斷申報審查制度 35
    第一節 外資併購中國境內企業之申報審查程序 35
    第一項 申報義務人資格 35
    第二項 申報義務人應提交之相關資料 36
    第三項 審查期限 39
    第四項 申報標準 42
    第二節 反壟斷申報審查程序之問題與解決之道 44
    第一項 申報審查之問題 44
    第二項 借鏡台灣公平法修法 45
    第三節 外資併購涉及反壟斷豁免制度 49
    第一項 德國與美國反壟斷豁免審查相關規定 49
    第二項 公共利益 50
    第三項 中國反壟斷法之豁免制度 52
    第四章 中國大陸外資併購之發展沿革與國家安全 55
    第一節 外資併購法規之發展與環境變遷 55
      第一項 市場經濟體創立前之投資環境 55
    第二項 併購活動之活躍與法律規範之制約 56
    第三項 中國大陸加入國際市場之改變與法制因應 57
    第四項 外資壟斷審查制度之制訂 59
    第二節 外資於中國企業活動現況 61
    第一項 外資併購中國企業之動機分析 61
    第二項 外資併購涉及國家安全之爭議 62
    第三項 外資對企業之控制權 64
    第四項 外資控制中國企業之現況 66
    第五項 FDI於中國現況 69
    第一款 FDI於中國之發展與影響 70
    第二款 FDI對中國市場之影響 72
    第三節 國家安全 74
      第一項 國家安全的概念 74
      第二項 中國國家安全審查制度之問題初探 75
      第三項 美國國家安全審查制度對中國之啟示 77
       第一款 問題之提出 77
       第二目 解決之道 80
    第五章 反壟斷法涉及相關市場理論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83
    第一節 反壟斷法之相關市場 83
    第一項 相關市場 83
    第一款 相關市場之定義 83
    第二款 中國相關市場之規定 85
    第二項 相關商品市場 87
    第一款 相關產品市場之界定 87
    第二款 SSNIP檢驗方法 88
    第三項 相關地域市場 90
    第一款 相關地域市場之定義 90
    第二款 界定相關地域市場之三要素 91
    第四項 台灣公平交易法之特定市場界定 92
    第五項 相關市場理論在中國反壟斷法案件之應用 94
    第二節 反壟斷法中涉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之探討 96
      第一項  市場支配地位 96
       第一款 市場支配地位概述 96
    第二款 推定市場支配地位之訴訟問題 97
      第二項 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100
    第三節 案例評析 102
    第一項 外資併購涉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之案例分析 102
    第一款 Google併購Motorola事實背景 102
     第二款 本案涉及相關市場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104
     第三款 本案評析 105
      第二項 中國境內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案例與實施問題 106
       第一款 中國首例反壟斷網路案件-盛大網路案經過 106
       第一款 「偽案」之觀點 108
       第二款 反對「偽案」之觀點 109
       第三款 本文觀點 110
    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 112
    參考資料 115
    圖表目錄:
    表一 中國大陸《反壟斷法》之架構 11
    表二 各重要立法階段 13
    表三 《反壟斷法》規範主體 17
    表四 反壟斷執法機構主要職權 19
    表五 中國反壟斷執法機構之分散狀況 21
    表六 經濟國有化改革時期涉及行政壟斷之形成規定 27
    表七 申報義務人所應提交相關資料規定 37
    表八 中國對於外資併購之法律規定(1993年至2001年) 57
    表九 中國對於外資併購之法律規定(2001年至2006年) 58
    表十 中國對於外資併購之法律規定(2006年至2008年) 60
    表十一 2012年6月中外合資企業之使用率 64
    表十二 外資股權控制率列表(1993年至2006年) 65
    表十三 2006年外資企業市場於中國佔有率分析數據 67
    表十四 2008年中國FDI產業結構 73
    表十五《反壟斷法》之相關市場配套法規 86
    表十六《反壟斷法》第17條列舉之經營者從事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之行為 100
    圖一 分權化之反壟斷執法機構 23
    圖二 三種行政壟斷之類型 29
    圖三 外資併購中國企業之動機分析 61
    圖四 中國近10年實際利用FDI規模 71
    圖五 FDI對國家安全之影響 74
    "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一)書籍
    1. 王文杰,嬗變中之中國大陸法制,交通大學出版社,100年2月版。
    2. 王曉曄,論反壟斷法,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0年5月版。
    3. 王曉曄,競爭法學,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7年1月版。
    4. 王曉曄,反壟斷立法熱點問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7年12月版。
    5. 王曉曄,反壟斷法實施中的重大問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10年5月版。
    6. 王為農,企業集中規制中的關聯市場的劃定標準,載楊紫烜,經濟法研究第2卷,北京大學出版社,2001年10月。
    7. 方解秋、徐濤,論FDI與國家經濟安全,復旦大學出版社,2006年12月版。8. 史際春,反壟斷法理解與適用,中國法制出版社,2007年10月版。
    9. 田文英,外資併購與國家經濟安全,法律出版社,2011年4月版。
    10.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認識公平交易法,行政院公平交易委院會,2011年3月版。
    11.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經濟法室 編,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條文說明、立法理由及相關規定,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年9月版。
    12. 尚明,對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反壟斷法規則,法律出版社社,2007年4月版。
    13. 尚明,反壟斷法理論與中外案例評析,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年4月版。
    14. 孫效敏,外國投資者併購境內企業監管研究,北京大學出版社,2010年11月。
    15. 唐要家,反壟斷經濟學理論與政策,中國社會出版社,2008年1月版。
    16. 時建中,反壟斷-法典釋評與學理探源,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8年2月版。
    17. 殷召良,公司控制權法律問題研究,法律出版社,2001年6月版。
    18. 葉軍、鮑治,外資併購境內企業的法律分析,法律出版社,2008年1月版。
    19. 張衛平,訴訟構架與程式—民事訴訟的法理分析,清華大學出版社,2000年6月版。
    20. 程衛東,中國競爭法立法探要-歐盟對我們的啟示,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06年4月版。
    21. 霍華德,美國反壟斷法與貿易規則,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1 年版。
    22. 賴源河,公平交易法新論,元照出版社,2005年3月版。
    23. 羅志松,外資併購的東道國風險研究,人民出版社,2007年3月版。
    (二)期刊
    1. 王文杰,不均衡發展下的中國法制,東吳法律學報2004年第18 期。
    2. 王文杰,外資併購中國大陸企業的法制環境分析,月旦民商法雜誌,
    2011年第33期。
    3. 王曉曄,中國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中經營者集中的評析,法學雜誌2008年第1期。
    4. 王曉曄,中國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中經營者集中的評析,法學雜誌2008年第1期。
    5. 王曉曄,我國反壟斷行政執法機構多元化的難題,中國發展觀察2006年09期。
    6. 王曉曄,我國反壟斷法草案中的幾個問題,中國工商管理研究2007年第6期。
    7. 王曉曄,禁止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反壟斷法釋義之三,中國商業2008年第1期。
    8. 王曉曄,舉足輕重的前提-反壟斷法中相關市場的界定,國際貿易2004年第2期。
    9. 王曉曄,關於我國反壟斷執法機構的幾個問題,東岳論叢2007年第1期。
    10. 王小瓊、何焰,美國外資併購國家經濟安全審查立法的新發展及其啟發-兼論《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31條之實施,法商研究2008年第6期。
    11. 王玉學,反壟斷德的基本規制方法,重慶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2012 年第5期。
    12. 王先林,論反壟斷法實施中的相關市場界定,法律科學2008年第1期。
    13. 王志樂,外資併購與國家經濟安全,中國外資2007年5月。
    14. 王信賢,誰統治?論中國政策制定過程:以反壟斷法為例,中國大陸研究2010年第1期。
    15. 毛曉飛、胡健,反壟斷立法的回顧與展望,華東政法大學學報2008年第2期。
    16. 史際春、趙忠龍,行政壟斷及其規制的再審視,社會科學2011年第9期。
    17. 朱一飛,外資品牌控制和技術控制及法律對策-我國外商投資政策轉型背景下的考察,行政與法2008年10期。
    18. 朱一飛,我國國家經濟安全審查制度之功能定位-兼與美國國家經濟安全審查制度比較,雲南大學學報法學版2009年第1期。
    19. 朱一飛,國家經濟安全審查與反壟斷法的區別與協調-以產業安全保障與視角,河北法學2009年第5期。
    20. 朱進、葉興藝,國家利益視域下FDI利用問題反思,商業時代2009年第32期。
    21. 李玉娟、蔡雲,反壟斷執法機構—九龍治水時代的終結者,法制與社會2008年4月,第111頁。
    22. 李俊峰,產業規制視角下的中國反壟斷執法機構,法商研究2010年第2期。
    23. 李麗娟,反壟斷法中經營者集中申報研究,劍南文學2011年第1期。
    24. 沈桂龍、于蕾,FDI對我國經濟發展的負面影響及對策思考,世界經濟研究2005年第11 期。
    25. 肖江平,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認定中的正當理由,法商研究2009年第5期。
    26. 洪小陸,外資併購反壟斷審查問題研究,商場現代化2008年第544期。
    27. 吳緒亮 等譯,反壟斷事業原理與執行,東北財經大學出版社,2011年6月,第36頁。
    28. 苑文博,梁一新,我國外資併購國家經濟安審查初探,河北法學2012年第7期。
    29. 倪振峰,公益型行政壟斷初探,法學雜誌2011年第4期。
    30. 唐作斌,付健,史鵬彬,我國行政性壟斷問題的若干思考,經濟與社會發展,2011年第9 期。
    31. 孫秀娟、顧益民,論外資併購中國家經濟安全範圍的界定,國際貿易2012年第257 期。
    32. 徐斌,SSNIP市場界定方法、缺陷及其改進,江西行政學院學報2008年第1期。
    33. 時建中,我國反壟斷法的特色制度、亮點制度及重大不足,法學家2008年第1期。
    34. 時建中、王偉煒,反壟斷法中相關市場的含義及其界定,重慶社會科學2009年第4期。
    35. 袁海霞,從產業安全看我國FDI,當代經濟管理2008年4期。
    36. 高化民,全行業公私合營高潮評析,當代中國史研究1999年第1期。
    37. 張新民等,外資併購與我國產業安全:綜述及研究展望,國際貿易問題2012年第4期。
    38. 陳兵,我國反壟斷法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條款適用問題辨識,法學2011年第1期。
    39. 陳林、朱衛平,經濟國有化與行政壟斷制度的發展—基於制度變遷理論的經濟史研究,財經研究2012年第3期。
    40. 陳莉,行政壟斷的法經濟學分析,財經政法資訊2007年第3期。
    41. 湯欣,經濟安全與外資併購審查,當代法學2008年第127期。
    42. 黃勇、鄧志松,論規制行政壟斷的我國5反壟斷法6特色—兼論行政壟斷的政治與經濟體制根源,法學雜誌2010年第7期。
    43. 萬君康,國家經濟安全理論述評,學術研究2001年第9期。
    44. 葉一穎、應品廣,試論經營者集中反壟斷豁免的審查因素,知識經濟2008年12期。
    45. 鄒晶竹、屈健、張賀明,中美反壟斷執法機構設置比較研究,法制與社會2012年第1期。
    46. 廖義男,中國大陸反壟斷法評析,月旦民商法2008年第20期。
    47. 臧旭恒,從哈佛學派、芝加哥學派到後芝加哥學派—反托拉斯與競爭政策的產業經濟學理論基礎的發展與展望,東岳論叢2007年第1期。
    48. 裴長洪、林江,跨境併購是我國利用外資的新形式,中國工業經濟2007年1月。
    49. 趙曉光,反壟斷法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規制,工商行政管理2008年第2期。
    50. 劉丹、李翔,外商併購對我國產業安全的影響,國際貿易2011年第237期。
    51. 慕亞平、肖小月,我國反壟斷法中經營者集中審查制度探析,學術論叢2010年第4期。
    52. 潘偉,市場支配地位司法認定問題之探討,法律適用2011年第9期。
    53. 鄭文通,我國反壟斷訴訟對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規定的誤讀,法學2010年第5期。
    54. 賴靖靖,淺談濫用市場支配地位,法制與經濟2012年1月,第173頁。
    55. 閻桂芳、劉紅,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反壟斷規制研究,生產力研究2010年第10期。
    56. 薛克鵬,行政壟斷的非壟斷性及其規制,天津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7年第3期。
    57. 聶孝紅,行政壟斷納入我國反壟斷法的必要性,河北法學2007年第2期。
    58. 羅莉莉,齊虹雨,對我國反壟斷法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的法律分析,法制與社會2010年第3期。
    59. 鐘剛,反壟斷法中的豁免及其體系,江西社會科學2009年第6期。
    60. 鐘剛,我國反壟斷法豁免的程序控制模式研究-事先控制,抑或事後控制,經濟法論叢2010年1期。
    61. 顧敏康,競爭政策對競爭法制的影響,法學2011年第9期。
    (三)網站資料:
    1. 人民日報: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2-08/29/nbs.D110000renmrb_01.htm
    2. 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
    3. 山東省地方稅務局:http://www.sdds.gov.cn/
    4. 公平交易委員會:http://www.ftc.gov.tw/
    5. 中金在線:http://www.cnfol.com/
    6. 中國民商法律網:http://www.civillaw.com.cn/
    7. 中國共產黨新聞:http://cpc.people.com.cn/
    8. 中國投資指南:http://www.fdi.gov.cn/pub/FDI/default.htm
    9. 中國社會科學網:http://www.cssn.cn/
    10.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http://www.circ.gov.cn/web/site0/11.
    12. 中國政府機構指南網:http://www.prcgov.org/
    13. 中國統計年鑑數據庫:http://data.cnki.net/kns55/navi/navidefault.aspx
    14. 中國評論新聞網: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15. 中國經濟網:http://www.ce.cn/
    16. 中國網:http://www.china.com.cn/
    17. 中國鋼鐵創新網:http://www.steelic.com/gdsy/ShowArticle.asp?ArticleID=854
    18. 中國證卷報:http://www.cs.com.cn/
    19. 中國競爭法網:http://www.competitionlaw.cn/
    20.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http://www.gov.cn/
    21.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http://www.gov.cn/
    22.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條約法律司:http://tfs.mofcom.gov.cn/
    23.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http://www.sdpc.gov.cn/
    24. 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http://www.court.gov.cn/
    25. 中華人民共和國鐵道部:http://www.china-mor.gov.cn/
    26. 中華經濟研究院:http://www.cier.edu.tw/mp.asp?mp=1
    27. 北大法律信息網:http://www.chinalawinfo.com/
    28. 求是理論網 :http://big5.qstheory.cn/
    29. 法律圖書館:http://www.law-lib.com
    30. 財經網:http://www.caijing.com.cn/
    31. 財經縱橫 :http://finance.sina.com.cn/
    32. 商務部中國投資指南:http://www.fdi.gov.cn/pub/FDI/default.htm。
    33. 商務部反壟斷局: http://fldj.mofcom.gov.cn/
    34. 商務部市場秩序司:http://sczxs.mofcom.gov.cn/index.shtml
    35.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反壟斷與不正當競爭執法局:http://www.saic.gov.cn/fldyfbzdjz/
    36. 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http://www.serc.gov.cn/
    37. 創富誌:http://www.mycfz.com/
    38. 華凌集團官方網站:http://www.chinavalin.com/index.asp
    39. 新華網:http://www.xinhua.org/
    40. 經濟觀察網:http://www.eeo.com.cn/
    41. 價格監督檢查司:http://jjs.ndrc.gov.cn/jgsz/
    42. 數字水泥網:http://www.dcement.com/
    43. 談判律師網:http://www.tpan.cn/index.htm
    二、英文資料
    (一)書籍
    1.George Stigler, Memoirs of an unregulated Economist, Chicago: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2003).
    2. Mark Furse, Antitrust Law in China, Korea and Vietna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3. Posner, Richard A. & Easterbrook, Frank H., Antitrust: Cases, Economics Notes and Other Materials, West (2nd ed.1981).
    (二)期刊
    1. Bruce M. Owen and Su Sun and Wentong Zheng, China’s Competition Policy Reforms: The Anti-Monopoly Law and Beyond, 1 Antitrust Law Journal 75 (2008).
    2. Christopher R. Fenton, U. S. Policy Towards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Post- September 11: Exon- Florio in the Age of Transnational Security, Columbia Journal of Transnational Law, 41 Columbia Journal of Transnational Law 195 (2002).
    3. Eichner, Andrew W, Battling Cartels in the New Era of Chinese Antitrust Enforcement, 3 Texas International Law Journal 47 (2012).
    4. Gregory J. Werden, The History of Antitrust Market Delineation, 76 Marquette Law Review 123 (1992).
    5. Herbert Hovenkamp, The Rationalization of Antitrust, 3 Harvard Law Review 116 (2003).
    6. Herbert Hovenkamp, Post-Chicago Antitrust: A Review and Critique, 2 Columbia business Law Review 257 (2001).
    7. Matthew Sweeney, Comparative Antitrust Policies i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in India and China: The Creation of a Balanced Regime in a Globalized Economy, 43 the Cornell International Law Journal 207 (2010).
    8. Posner, Richard A, The Social Costs of Monopoly and Regulation, 4 The 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83 (1975).
    9. Shannon M. Haley, A Shot A cross the Bow: Changing the Paradigm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Review in the United States, Brookly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 32 Brookly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1157 (2007 ).
    10. Thomas A. Piraino Jr. Reconciling the Harvard and Chicago Schools: A New Antitrust Approach for the 21st Century, 82 Indiana Law Journal 345 (2007).
    11. Zhengxin Huo, A Tiger Without Teeth: The Antitrust Law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 10 Asian-Pacific Law and Policy Journal 32(2008).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
    99652015
    10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9652015
    資料類型: thesis
    顯示於類別:[法律科際整合研究所]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821檢視/開啟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