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87 (78%)
Visitors : 46275532      Online Users : 133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5415


    Title: 具可信度的語意資訊服務網架構--認證理論 vs. 社會網路 (II)
    Other Titles: Trusted Semantic Web Services Infrastructure: Certification Theory vs. Social Network
    Authors: 胡毓忠
    Contributors: 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Keywords: 具可信度;語意資訊服務網;認證理論;社會網路
    Services Oriented Computing (SOC);Services Oriented Architecture (SOA),Semantic Web Services;Trust;Certification Theory;Social Network
    Date: 2007
    Issue Date: 2012-11-12 11:02:31 (UTC+8)
    Abstract: 資訊服務網運算(Services Oriented Computing)及資訊服務網架構(Services Oriented Architecture)在最近幾年廣為國際知名的資訊業界所積極的推動。研究語意網的學界也順應這個風潮試圖要將語意網的核心技術如資料分類的本體論與程序本體論來和原生性的資訊服務網的架構相結合併試圖找出其附加價值。目前初步的研究目的是以能夠達成一個自動化完成資訊服務網的運算流程為主。雖然他們對於這些一般功能性(Functional)的資訊服務網的操作機制及其加值方式已經有不少的研究成果,但是對於如可信度非功能性(Non-Functional)的一些準則規範和執行方式研究則不多見。如此一來語意資訊服務網將因為缺少安全可信度檢驗的服務功能讓系統的完整性和可用性受到很大挑戰。本3年期的研究案試圖要在現有的歐美兩大流派的語意資訊服務網的架構:SWSF及WSMF以共有服務的方式讓可信度的管理規範準則可以被彈性的選擇和加入以加強一般性語意資訊服務流程的服務品質。我們的可信度管理的共有服務機制將利用上述語意資訊服務網的語言,本體論架構與平台來加以標示及處理,因此我們將此可信度服務程序以一般性語意資訊服務網的完整建構程序來加以描述、搜尋、比對、搓合、協商及整合,如此一來我們所提出的可信度模組和未來主流語意資訊服務網架構的結合將沒有問題。我們將同時從憑證理論及社會網路兩方面考量可信度該如何被引入到上述的語意資訊服務網的架構。我們將找出有哪些可信度的概念及適用時機可以利用安全式規範來處理,而又有哪些是必須要用社會人際網路的方式來加以達成。並同時找出兩者對於可信度規範的差異性、互斥性、及互補性為何? 最後為了確認我們所提出可信度準則規範在語意資訊服務網架構的適用性,我們將同時應用此項技術於兩種網路資訊傳播平台:部落格資訊服務網與政府公共資訊公開服務網。我們也將在實際的全球資訊網的系統之上實作出上述的各項研究議題。
    本簡式計畫報告書在於說明國科會計畫NSC 95-2221-E-004-010-MY3執行第二年的研究現況,我們將對於建立具有可信度語意資訊服務網的架構的研究核心進展有所說明。其中以本體論加上規則(Ontologies+Rules)為本研究的核心理論基礎。因此我們探索了現有Ontologies+Rules的最新發展趨勢,並且選中幾個模式適合在我們研究特定領域:著作權管理與隱私權保護資訊兩大系統來進行語意示表達與執行。基本上這項核心理論的發展是W3C在語意網研究上最為重要的一環,我們具體的掌握了這項技術的發展趨勢並且將其應用到著作權管理與隱私權保護兩大重要領域之上。我們並在這個精簡報告中說明了我們的具體研究成果和未來將進行的研究方向。
    Relation: 基礎研究
    學術補助
    研究期間:9608~ 9707
    研究經費:663仟元
    Data Type: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資訊科學系] 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6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