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立大學法人化之理論與實證研究

Other Titles: The Theoretical and Empirical Study of the Transforma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ies into Corporate Bodies

Keywords: 法律;國立大學法人化

Abstract: 我國現行國立大學之運作係以行政機關之組織型態存在,難有經營上之彈性,實欠缺國際化、全球化之競爭力。國立大學法人化,係藉由鬆綁現行人事、會計等法令之限制,由大學法人自定人事、會計制度、內部控制、稽核作業及相關規章,並透過內部、外部適當監督機制及績效評鑑制度之建立,提供大學另一種更有彈性、更自主、更有利卓越發展之選擇。國立大學法人化,原係行政院推動行政機關法人化之一環,且教育部亦曾以行政指導方式對擬參與發展國際一流大學頂尖研究中心計畫有關之國立大學,獎勵其推動法人化,並考量大學之特性,不僅制度內涵容許有所不同,名稱亦得選擇,以反應高等教育之本質。至於法制化之方式,除得於大學法中設專章規定外,並容許研擬個別大學法人之設置條例,但亦不排除以制訂「通則法」之方式為之。本研究即在上開觀點之下,以當前國立大學及其相關制度所面臨之問題,檢討分析將來法人化之發展,尤其集中於法人化之功能與侷限。於此一基礎上,檢視將來可能之制度設計方向與相關配合條件,說明現行大學法應如何配合修正,以做為我國因應國立大學法人化之制度變遷。本研究計畫初步可能包括以下內容:一、政府組織改造(即行政改革)與國立大學法人化 1. 行政機關行政法人化與國立大學法人化之關聯性 2. 國立大學之自主性、自律性與法人化之必要性二、國立大學法人與國家之關係 1. 國立大學之設置、管理及費用負擔 2. 國家干預之方式與界限三、國立大學法人之經營組織 1. 校長、理事、監事之產生 2. 經營組織與校務會議、教學(研究)單位之關係四、國立大學法人之人事(勞務)與會計(採購)之鬆綁 1. 教師兼業之放寬與勞資關係之確定 2. 國家財源之補助與法人經費之運用五、國立大學法人之業務範圍與發展方向 1. 大學自行決定教學研究事宜並負責內部管理事項 2. 大學應訂定中期目標、中期計畫並確保獨自之創意性六、國立大學法人運用上之可能問題點 1. 法人經營組織如何強化其權限 2. 法人經營實態如何落實其評鑑本研究計畫除進行比較法制之探討外,如有餘力者,擬聯繫國內數所研究型大學進行訪談,就有關是否成立董事會或理事會、政府基本經費如何補助、教職員工生權益如何保障等問題深入探討,針對國立大學法人化過程可能遭遇之法令、人事、財務等問題,共同尋求解決方案,協助有意願之國立大學成為公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