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124490      Online Users : 52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57019


    Title: 由石化工業設廠審視台灣空間規劃典範──以後勁五輕和國光石化為例
    The research of planning paradigm of in Taiwan─Exemplified by the Fifth Naphtha Cracker and Anti-KuoKuang Petrochemical Project Event
    Authors: 施亞叡
    Contributors: 徐世榮
    施亞叡
    Keywords: 公共利益
    空間規劃典範
    理性規劃理論
    權力的三面向
    Date: 2011
    Issue Date: 2013-03-01 09:23:15 (UTC+8)
    Abstract: 規劃本身是一項政治過程,規劃理論的內涵與規範也必定隱含著政治上的意義與價值觀、權力關係的論述,而公共利益這個規劃的核心,其詮釋與認定影響規劃目標與過程甚巨;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空間規劃理論受公共利益認知的不同而有所變遷,進而產生不同的論述,並影響規劃的政治過程本身,而規劃理論的典範亦同。而公共利益的認知,則與政治體制有密切關聯:在民主政體下,公共利益也普遍的以民主、自由為出發點。
    台灣因特殊政治、歷史背景,於戰後以威權體制強力主導國內事務,延用諸多西方資本主義福利國家的治理體制,其中以技術官僚為中心的決策體制帶來了舉世聞名的經濟奇蹟。在空間規劃上亦然,1960年代,台灣引進西方的理性規劃理論為空間規劃典範,在該理論的基礎上建置了如今的規劃制度之雛型,爾後,在數十年間因各種社會變動、政治情勢之影響,也配合我國的步入民主,規劃制度中也納入了民主程序。
    然而這些改變並未使民眾對規劃更加信任或改觀。於1987年,後勁反五輕事件爆發;2009年,反國光石化運動席捲全台,歷經改變的規劃體制並未能平息民眾對規劃的不滿和抗議聲浪,而是帶來正好相反的結果。
    由於規劃是一種政治過程,而政治的中心即在權力,因此,本文擬以權力三面向理論為根據,就後勁五輕以及國光石化的設廠及其抗爭經過來探討台灣的空間規劃之典範,並剖析在我國的政經結構下,規劃所扮演之角色,以及規劃實踐上的內涵,並提出改善目前情況的可能之建議:透過權力的重分配改善現有之不公平的規劃,從而達到更為符合民主體制的規劃方式。
    Reference: 一、中文文獻
    Allmendinger,Philip著、戴伯芬譯,2011,『規劃理論』,台北市:巨流。
    Forester,John著、江明修與劉梅君譯,1995,『面對權力的規劃』,台北市,五南。
    Hall,Peter著、張麗堂譯,1995,『都市與區域規劃』,台北市:巨流。
    Jacob,Jane著、吳鄭重譯,2007,『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台北市:聯經。
    Lukes,Steven著、林葦昀譯,2011,『權力──基進觀點』,台北市:商周。
    Williams,Malcolm著、王盈智譯,2005,『研究方法的第一本書』,台北縣:韋伯文化。
    Wallerstein,Immanuel著、黃燕堃譯,1999,「發展,是指路明燈還是幻象?」。4-10,收錄於許寶強、汪暉選編,發展的迷思,台北市,正港資訊文化(文化/社會譯叢)。
    王振寰,1989,「台灣的政治轉型與反對運動」,台灣社會研究季刊,14,71-116。
    王振寰,1993,「台灣新政商關係的形成與政治轉型」,台灣社會研究季刊,2,1,123-163。
    王振寰,1995,「國家機器與台灣石化業的發展」,台灣社會研究季刊,18,1-36。
    王振寰,2002,「台灣的威權體制與民主轉型」,收錄於王振寰編『台灣社會』,頁21-56,台北:巨流出版。
    王振寰、蘇耀昌,2002,「發展型國家興衰的不同途徑:台灣與香港比較」,2002年台灣社會學年會,台中:東海大學。
    王鴻楷,2007,「『理性』或理想性?現階段台灣規劃專業的歷史性任務」。頁114-125,收錄於誰的空間,誰的地?回眸臺海兩岸都市發展三十年: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王鴻楷教授榮退論文選集,台北市,台大出版中心。
    王敏玲,2010年,「如果,石化…」。194-201,收錄於二版七刷,『溼地‧石化‧島嶼想像』,台北市: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丘昌泰著,1995,『公共政策:當代政策科學理論之研究』,台北市:巨流。
    丘昌泰著,2008,『公共政策』,台北市:巨流。
    朱雲漢,1989,「寡占經濟與威權政治體制」。頁139-160,收錄於財團法人台灣研究基金會編著,『壟斷與剝削─威權主義的政治經濟分析─』,台北市,財團法人台灣研究基金會。
    朱雲漢,1992,「台灣政權轉型期政商關係的再結盟」,中山社會科學季刊,7(4): 58-78。
    朱柔若,2010,「科學園區的經濟效益與環境負債:台灣個案探討」,2010 年5 月15-16 日第二屆STS 年會,1-17。
    杜文苓,2011,「環境風險與科技決策:檢視中科四期環評爭議」,東吳政治學報,29,2,57-110。
    李育明、楊宜潔、王彬墀、陳秋楊,2010,「兩岸三地環評制度比較研究」,2010年第五屆海峽兩岸沿海地區低碳經濟與可持續發展學術研討會,天津,天津大學。
    呂欣怡,1992,「後勁反五輕運動的研究」,國立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陳祥水。
    呂季蓉,2007,「地方派系、社會運動與環境治理──以八輕在雲、嘉設廠決策分析為例」,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湯京平。
    余珮瑄,「環境影響評估制度中地方治理之發展與轉型:以濱南工業區與國光石化開發案為例」,2010,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丁仁方。
    吳東傑,2004,「環評制度的缺失與爭議」,看守台灣,6,2,4-8。
    吳采樺,「『發展型國家』已是遙遠的過去?以經歷政權轉移的台灣為例(1996~2004)」,2004,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朱雲漢。
    吳綱立,1998,「規劃思潮與公共利益的演變:建構一個新的規劃典範來找尋公共利益」,11-12,人與地,74-86。
    吳貞儀,「權力與協作規劃:灣寶永續社區及公民環境主義的觀察與反思」,2011,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白仁德。
    吳焜裕,2010,「照這種評估 狗屎都能吃」。120-121,收錄於二版七刷,『溼地‧石化‧島嶼想像』,台北市: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周育仁,1993,『政治與經濟之關係──台灣經驗與其理論意涵』,台北市,五南。
    周志龍,1999,「規劃理論的論爭與發展」,都市與計劃,26,2,165-187。
    周桂田等,2011,「學界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分析報告」。124-132。收錄於二版七刷,『溼地‧石化‧島嶼想像』,台北市: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施信民主編,2006,『台灣環保運動史料彙編』,台北縣:國史館。
    施鴻志、周士雄與胡湘源,2000,「都市計畫審議權責劃分之研究」,都市與計劃,25,1,49-69。
    徐世榮著,2001,『土地政策之經濟分析─地政學術之補充論述』,台北市:正揚出版社。
    徐世榮、許紹峰,2001,「以民眾觀點探討環境影響評估制度」,台灣土地研究,2,101-130。
    夏鑄九,1993,「一個都市實踐的假說──都市與區域過程中之台灣地方政府與社會」。頁337-361,收錄於空間、歷史與社會:論文選1987-1992,台北市,台灣社會研究叢刊。
    夏鑄九、張景森,1990,「台灣地區國土規劃歷史的回顧與檢討」。頁11-29,收錄於蕭全政主編,『國土規劃的挑戰』,台北市,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家政策資料研究中心。
    張祖璿主編,1992,『都市及區域規劃』,台北市,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張景森,1993,『台灣的都市計畫(1895~1988)』,台北:業強出版社。
    張景森,1988,「戰後台灣都市研究的主流範型:一個初步的回顧」,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一卷第二、三期,9-31。
    張鐵志,2008,「台灣經濟自由化的政治邏輯:黨國資本主義的轉型與新政商聯盟1980-2000」,台灣政治學刊,12,1,101-145。
    張鐵志,2007,「台灣新民主的詛咒?──金權政治與社會不平等」。頁141-162,收錄於思想編輯委員會主編,解嚴以來:二十年目睹之台灣,台北市,聯經。
    許寶強,1999,「前言:發展、知識、權力」。頁vii-xxxiii,收錄於許寶強、汪暉選編,發展的迷思,台北市,正港資訊文化(文化/社會譯叢)。
    彭芸主持,1988,「後勁居民對中油設立五輕廠意見調查之研究──兼論企業與環境之互動」,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
    傅玲靜,2009,「由行政程序法之適用論我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之法制」,中原財經法學,23,37-105。
    黃進為,2007,『轉變中的台灣石化工業』,台北市,秀威資訊。
    黃宗昊,2010,「陳水扁時期的台灣政商關係」,2010年中國政治學會年會研討會,1-22。
    黃信勳,「台灣空間規劃典範遞移之考察 ---以台北市地區環境改造計畫為例」,2002,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徐世榮。
    黃怡婷,「高科技產業、國土規劃與國家:以中科后里園區七星農場為例」,2008,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碩士論文),指導教授:廖本全。
    曾旭正,1990,「規劃理論與社會變遷-七○年代程序性規劃理論論戰的回顧」,台灣社會研究期刊,3(1),177-193。
    湯京平、邱崇原,2010,「專業與民主:台灣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運作與調適」,公共行政學報,35,1-28。
    詹長權,2010,「從石化業的健康危害,看『六輕和國光去留』的抉擇」。48-54,收錄於二版七刷,『溼地‧石化‧島嶼想像』,台北市: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楊少中,「由公共利益探討都市更新法令調整機制-以台北市為例」,2009,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論文),指導教授:郭肇立。
    郭秋永,2004,「對峙的權力觀:行為與結構」,政治科學論叢,20,29-78。
    賴宗福,2009,「各國環境影響評估系統之檢視:兼論臺灣環評制度現況」,實踐博雅學報,12,109-140。
    陳忠信,1990,『國家政策與批判的公共論述』,台北市: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國家政策研究資料中心。
    陳東升,1995,『金權城市:地方派系、財團與台北都會發展的社會學分析』,台北市:巨流。
    陳慶和、吳瑞賢、劉偉麟、毛振泰,2010,「永續國土規劃體系架構與方法論之發展」,社會與區域發展學報,2,2,53-91。
    陳吉仲,2011,「八輕在彰化設廠的經濟分析」。101-106,收錄於二版七刷,『溼地‧石化‧島嶼想像』,台北市:有鹿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謝志誠、何明修,2011,『八輕遊台灣──國光石化的故事』,台北市,左岸文化。
    蔡偉銑,1997,「台灣石化工業發展過程的政治經濟分析」,東吳政治學報,8,157-224。
    顏道信,2011,「台灣煉油石化工業發展與未來展望」,中工高雄會刊,18,4,24-26。
    蕭全政,2000,「民主化對政府經濟和社會職能的挑戰與因應」。頁27-50,收錄於朱雲漢、包宗和主編,『民主轉型與經濟衝突』,台北市,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蕭全政,1988,『政治與經濟的整合』,第57頁。台北市,桂冠。
    蕭新煌,1995,「多元化過程中社會與國家關係的重組」。頁355-377,收錄於蕭新煌、徐正光主編,『台灣的國家與社會』,台北市,東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二、英文文獻
    Beauregard,Robert A. “Planning in an Advanced Capitalist State,”In Planning Theory in the 1980s,eds., Robert W.Burchell and George Sternlieh(New Brunswick,NJ:Center for Urban Policy Reseach,Rutgers,1978):235-254.
    Davidoff, Paul and Thomas A. Reiner. 1962. “A Choice Theory Of Planning,”A Reader In Planning Theory,11-39.
    Dror, Yehezkel. 1967. "Policy Analysts: A New Professional Role in Government Servic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27 (September), 197-203.
    Gaventa, John, 1980, “Power and Powerlessness,Quiescence and Rebellion in an Appalachian Valley”, Urbana: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Moroney,Robert M.1981.“Policy Analysis Within A Value Theoretical Framework,” In Models for Analyses of Social Policy: An Introduction eds. Haskins, Ron and James J. Gallagher, Norwood, NJ: Abler Publishing, 78-101.
    Rittel ,Horst W.J. and Webber M. Melvin,1973 , “Dilemmas in a General Theory of Planning”,Policy Science4:155-169.
    Taylor,Nigel.,1998, Urban Planning Theory Since 1945,London:SAGE Publication.
    Sanderock, Leonie,1998, “ The Death of Modernist Planning:Radical Praxis for a Postmodern Age,”In Cites for Citizens: Planning and the Rise of Civil Society in A Global Age. Eds. Mike Douglass and John Friedmann(Chichester: John Wiley & Sons, 1998): 163-187.
    三、網路資料
    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index.aspx
    取用日期:2011年11月15日
    我參加的後勁反五輕運動,2010,
    http://pnn.pts.org.tw/main/?p=9802
    取用日期:2011年8月27日。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剪報系統,2001,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pic.asp?ID=0900406024
    取用日期:2011年9月8日。
    反五輕再起 中油拚後勁, 2004,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4/new/nov/1/today-life1.htm
    取用日期:2011年9月13日。
    老蕭五輕遷廠承諾 後勁人促兌現,2008,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pr/25/today-life8.htm
    取用日期:2011年9月13日。
    中油高雄廠污染特展
    http://www.slideshare.net/met2008/ss-293031
    取用日期:2011年9月11日。
    次長快閃展五輕遷廠誠意?後勁居民結束221天圍廠抗爭,2008,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5341
    取用日期:2011年9月11日。
    由官僚專家治理到民主協力治理,2010,
    http://sjhsu51545.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_17.html
    取用日期:2011年11月19日。
    從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經驗,反思國土保育與開發許可制的缺憾
    http://www.todei.org/node/179
    取用日期:2011年11月19日。
    吞食土地的野蠻遊戲
    http://www.jrf.org.tw/newjrf/RTE/myform_detail.asp?id=3234
    取用日期:2011年11月19日。
    國土空間發展策略規劃
    http://www.cepd.gov.tw/book/m1.aspx?sNo=0013617
    取用日期:2012年2月8日。
    國土計劃法草案門戶洞開
    http://gaea-choas.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5194.html
    取用日期:2012年2月8日。
    國土計畫法(草案)
    http://www.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182&Itemid=53
    取用日期:2012年2月8日。
    台灣立報,國光石化溫室氣體最後一次專家會議,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9582
    取用日期:2012年2月12日。
    【話說當年後勁反五輕】之一:未完成的戰役
    http://e-info.org.tw/node/59554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日。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國光石化 - 八輕 - 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計畫區位
    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KKPT/KKB02.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4日。
    引自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國光石化 - 八輕 - 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計畫緣起
    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KKPT/KKB01.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4日。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國光石化 - 八輕 - 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計畫範圍
    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KKPT/KKB03.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4日。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國光石化 - 八輕 - 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計畫內容
    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KKPT/KKB04.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4日。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國光石化 - 八輕 - 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八輕之水哪裡來?
    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KKPT/KKE03.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4日。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系列
    http://www.tepu.org.tw/?p=2154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6日。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國光石化 - 八輕 - 大城海埔地工業區計畫國光石化縮小規模方案比較
    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KKPT/KKE10.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6日。
    環境報導,國光石化換地捲土重來 一審即進入二階環評 環團:國家未來還能依靠石化業?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1151.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7日。
    環境報導,國光石化換地捲土重來 一審即進入二階環評 環團:國家未來還能依靠石化業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1151.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7日。
    環境報導,國光石化二階環評前首度「範疇界定」會議 國光石化提往北移新區位 審查結論另將彰濱工業區列替代區位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09/blog-post_27.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7日。
    環境報導,國光石化範疇界定 沒有政治干預 才有真正的環評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7729.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8日。
    環境報導,國光石化範疇界定結束 12月底送環說書進入二階環評實質審查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09/11/12_11.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8日。
    環境報導,國光石化二階環評初審(2-1) 環委:環評書太草率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93.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8日。
    環境報導,國光石化二階環評初審(2-2) 300多項調查不足,退回補件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0/04/2-2-300.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8日。
    反國光石化資料庫,國光石化的大事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noguoguang/home/guo-guang-shi-hua-de-su-yuan-ji-li-cheng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台灣首宗環境信託 內政部:先取得國產局讓售文件
    http://e-info.org.tw/node/57560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8日。
    台灣綠黨,不環保的環保署長還要賴多久?綠黨要求沈世宏、施顏祥下台負責!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dex.php/actions/release/1494-2011-05-09-09-28-35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8日。
    環境報導,國光石化首場專家會議:最大問題在選址錯誤
    http://shuchuan7.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31.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23日。
    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新聞專區,環保署說明『健康風險評估方法論-以國光石化為例』討論會議結果
    http://ivy5.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inputtime=1000415124555。
    取用日期:2012年3月24日。
    經濟部新聞檢索,國光石化環評後經濟部新聞稿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Query.aspx?menu_id=45&kind=1&news_id=21273
    取用日期:2012年4月14日。
    四、其他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1988,『第五輕油裂解工場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
    國光石化公司,2009,『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工業專用港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2004,『烏溪大度攔河堰工程規劃初步工程規劃報告』。
    2009年7月28日台水工字第0980024821號公文。
    蘋果日報,2010年7月8日,吳揆:白海豚會轉彎避開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644808/IssueID/20100708
    取用日期:2012年3月18日
    NOWNEWS今日新聞網,2011年4月2日,批馬英九任命恐龍大法官 吳念真:大家自求多福
    http://www.nownews.com/2011/04/02/545-2701815.htm#ixzz1pZbR7dKx
    取用日期:2012年3月20日
    中央通訊社,2011年4月5日,國光石化 總統:大選前決定http://tw.news.yahoo.com/%E5%9C%8B%E5%85%89%E7%9F%B3%E5%8C%96-%E7%B8%BD%E7%B5%B1-%E5%A4%A7%E9%81%B8%E5%89%8D%E6%B1%BA%E5%AE%9A-20110404-143000-734.html
    取用日期:2012年3月20日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地政研究所
    98257012
    100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098257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地政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701201.pdf1892KbAdobe PDF2139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