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地主國擴張策略之研究─以電子公司在大陸經營為例

Keywords: 地主國擴張策略

Abstract: 中國大陸自1978年經濟改革開放以來,即成為台商在外投資的主要地點。依照經濟部統計的資料來看,這樣的投資趨勢仍持續至今,台商赴大陸投資的金額且逐年不斷升高;但是隨著大陸經濟的成長,大陸政府以及廠商對於台商的態度也產生了巨大的轉變,從早期的「招商引資」變為今日的「選商選資」,但是隨著台商對大陸市場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即使經營環境變差的現在,部分台商逐漸從早期「選擇」進入大陸市場變為今日「被迫」留在大陸市場。

但是即便是大陸經營環境變差的現在,仍有許多的台商在大陸保持優異的經營績效以及高度的競爭力,故本研究希望藉由個案研究法,來探討這些成功企業的經營模式,以從其成功模式歸納出值得其他企業參考的經營模式,故本研究針對(1)「影響在地主國擴張策略之因素為何?」;以及(2)「在地主國執行擴張策略時,遭遇經營問題之解決方案為何?」兩個問題進行研究。

為了讓研究有其參考價值,本研究選擇了在大陸有多年經營經驗以及許多成功經營案例的LM公司進行資料蒐集,並取得了高階管理經營層的訪談的機會,蒐集了五個大陸經營案例的詳細資料。依序有1994年成立之「大連保稅區路邁順國際貿易有限公司」、2000年成立之「大連保稅區新樂國際工貿有限公司」以及「威茂電子(深圳)有限公司」、2002年之「巨路電腦設備(上海)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之「捷盛電子(蘇州)有限公司」等五個案例。同時本研究將海外經營的流程分為「營運環境」、「資源與能力」、「策略構想」、「初期擴張策略」、「經營問題」、「修正方案」、「績效」等七個構面,以之解析上述之個案,深入並全面地了解LM公司在各個重要環節的經營模式。

經過上述五個個案大量且深入的資料蒐集,並使用本研究之研究架構解析以及歸納後,本研究有了以下的發現:(1)如同趙郁文(2000)整理各家學者之研究而提出的,企業往往會因為外在因素的影響而產生至他國經營之動機,因此在決定是否至國外經營以及選擇至何處擴張時,企業須更全面以及客觀的蒐集外在環境的資訊;但是如同資源基礎理論相關學者所提,企業內部的資源以及能力的差異才是影響企業營運績效差異的主因。因此企業在決定進行母國外之擴張後,仍應權衡自身的能力,並藉由國際經營的經驗累積不斷地培養自身的能力;以及(2)相較於在母國這樣熟悉的營運環境,企業在母國外經營必定會遇到較為嚴重的問題,這些問題避無可避,且有可能重複發生,經營者必須建立起這樣的經營心態。而在提出解決方案時,須考慮到時效性以及永續性,意即企業須考慮在盡量短的時間內提出可以「治標」的解決方案,以立刻止血避免其影響層面持續發酵;但是為求在母國之外永續經營,企業也必須結合自身的策略制定出中、長期的規劃,提出「治本」之方案。並可以不斷地透過解決問題的經驗的累積,增加其經營的能力,以期未來可以更快速、有效的發展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