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資料探勘技術作中小企業信用保證貸款之信用預測

Keywords: 資料探勘 信用預測 信保基金

Abstract: 我國中小企業一向以靈活、具彈性的經營聞名,具有穩定社會經濟不可動搖的地位,但是中小企業卻常因為擔保品不足、財務資訊不夠透明,使得銀行融資意願不高,政府為扶助中小企業,特別設置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以下簡稱信保基金),其主要功能就是以提供保證的方式解決中小企業因擔保品不足無法順利向銀行貸款的問題。為了使信保基金扶助中小企業之功能能更加發揮,如何評估企業逾期風險,並避免承做高風險的案件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希望在針對台灣的中小企業移送信保基金保證時,可以根據歷年來承保之准駁及貸放後逾期之案件,找出其授信風險規則,以此規則可以對其他新案件作信用預測,以便在處理承保作業時,能快速地根據中小企業申請貸款時提供之各項資訊做出評估。

本研究使用資料探勘技術從信保基金所建立之中小企業資料庫中選出欲探勘之需逐案審核的案件資料,並以是否承保及承保後是否逾期兩個方向來研究。首先對選出之資料先進行Data Preprocessing,並就Data Imbalance之問題,利用增加樣本數方法(SMOTE)解決。再以是否承保和承保後是否逾期為切入點,使用ID3、J48、Naïve Bayesian Classifier、SVM、Logistic Regression、Adaboost和Random Forest 7種探勘方法來探勘出承保之准駁及貸放後逾期之規則。

實驗結果顯示這七種探勘方法準確率大都可以達到80%以上,另就有無含資本額、資產總額、營業額、員工人數等基本資料來做比較,發現就準確率來看,並無明顯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