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固態硬碟SSD(Solid State Disk)破壞式研究創新-固態硬碟控制晶片廠商經營對策

Keywords: 破壞式創新 固態硬碟 策略

Abstract: 在瞬息萬變的科技演進及競爭中,各方企業及科技創造者,無不掏空心思追求下一世代的新技術應用和領先的地位。資料存儲產品在今天的IT產業中,佔據了一塊重要的地位。在各種的不同的存儲技術中,包括了半導體記憶晶片,光學存儲和一般熟知的硬碟產品都各自代表其獨特的技術開發和不同的應用領域,也造就了每年各擁數十億美金的銷售價值和不斷的成長。

《創新的兩難》(The Innovator’s Dilemma)這本書中,詳細的記載硬碟產業和技術的演進。其中,每一次的技術演進,對領導企業和後進的競爭者都帶來一樣的機會和挑戰。隨著知識的進步,技術的不連續性創新發生的頻率將愈來愈高,挾持新技術的出擊者(Attacker)將可能擊敗舊技術的領先者。在書中,根據硬碟的技術演進,詳細記錄了為何績優和領先的企業會失敗,而後進者又如何取得何種先機在每次技術創新中,找到一條致勝的出路。如今,固態硬碟(SSD)以新的存儲技術,開始挑戰既有的硬碟產業,並以其新技術的不連續性形成新的破壞式創新。

以往的硬碟技術中,包括了很多先進的機械,化學及電磁的各項技術和專利障礙,阻擋了後進者的競爭和機會,進一步對市場造成某種程度的壟斷。而今,固態硬碟的技術創新,引用半導體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的應用,和常規硬碟相比,其具有高資料傳輸能力、低功率消耗、無噪音、抗震動等特點。這些特點不僅使得資料能更加快速和安全的得到保存,且同時具有環保的價值,降低電能消耗,更可延長靠電池供電的手提式器材連續運轉時間,對硬碟產業造成一個前所未有的衝擊。

固態硬碟 (Solid State Disk,簡稱SSD)是一種永久性存儲器,利用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 Memory)作為資料永久性存儲。固態硬碟用於電腦中將替代常規硬碟,雖然在固態硬碟中已經沒有可以旋轉的盤狀機構,但是依照人們的命名習慣,這類存儲器仍然被稱為「硬碟」。

藉助半導體技術的快速演進,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 Memory)的每GB單位成本快速下滑,比起多年前的高成本,已大幅下修並提供一個可接受的合理價位,進而造就了今日固態硬碟的異軍突起。在這一場新的存儲技術大戰中,硬碟如何鞏固其原有的領先地位,及抵抗固態硬碟的挑戰?在另一方,固態硬碟又如何持續其新技術發展優勢,攻佔更高的存儲市場市佔率?

本研究從回顧個人電腦產業環境和硬碟技術演進開始、透過各項分析工具來了解固態硬碟的破壞式創新對存儲產業的貢獻和對硬碟產業的衝擊,進而針對固態硬碟控制器晶片廠商的經營對策提出可能性的建議,以協助其在這創新的固態硬碟產業中,扮演其獨特的角色及突破性的技術開發,以創造領先的市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