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產品創新進入中國畜牧市場之經營發展策略 -E公司飼料創新為例

Keywords: 畜牧業 產品創新 飼料; 企業策略; 策略形態分析; 中國市場

Abstract: 在環境永續的當代思維下,產業發展已含括了環境與生態成本、社會責任與價值,以及經濟與市場競爭等條件,在此前提下,企業亟需透過產業技術與價值的創新以符合此產業趨勢。因此,如何有效平衡畜牧產業與生態環境的畜牧產品創新,已儼然為現代畜牧產業的發展的核心,也是本研究欲探討的核心所在。

礙於都市化與工業化之故,傳統畜牧產業已無法在都市環境中存在,導致產業結構高度倚賴專業分工與新興科技與技術的大量投入,在兩岸畜牧產業中,飼料業者藉由飼料的不斷改良希望來提高飼料的消化效率,卻也導致抗生素的濫用,使得豬隻的耐病性和抵抗力降低、生理機能減弱、代謝能力降低等問題,更產生多種疾病的暴增,進而出現藥物濫用,產生新的食物鏈危機,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的現象時有所聞,中國市場更為勝之。

2011年,中國全國工業飼料總產量約有1.81億噸,總產值高達6,348億元人民幣,產業發展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而蓬勃發展。另一方面,台灣自加入WTO後,農業所面臨的衝擊之大更無法想像,尤以在生產不具差異化肉品中已嚴重地面臨比較利益上的劣勢,如何思索一套具有競爭力的模式對產業界而言實為刻不容緩之議題。為此,本研究從台灣畜牧產業中兩個重要的次產業-酵素業與飼料業出發,分析台灣畜牧業經營困境與策略,進而以E公司為個案研究對象,深入剖析該公司進入中國畜牧市場的營運策略,以作為台商進入中國大陸之參考。

藉由個案研究的個案剖析,深入訪談多位個案產業的產業專家與企業高階管理者,以瞭解個案公司如何透過生技產品的創新研擬出進入中國大陸畜牧市場的經營策略,具體的研究結果如下:

中國畜牧產業在集中式飼育與資本化管理的經營模式下,與飼料、預混料、獸藥等核心產業形成畜牧業的共同依存結構,造成了健康危害與環境汙染的重大風險,在中國逐漸成熟之際,人們對於環境與食品品質的要求日益殷切,也帶給酵素飼料業者絕佳的市場契機。

在個案公司的經營策略方面,E公司選定對高科技產品有較高使用意願且價格接受力較高之大型畜牧業者做為其目標客群,產品上強調高端技術的台灣來源國形象外,提出將傳統預混料、營養劑及酵素產品整合為一,並以含十餘種複方之酵素與酵素飼料為特色,並採取價值定價的方式訂定目標客群皆可接受之價格。此外,E公司在所屬之飼料業之產業價值鏈上鎖定以「原料供應商」為主要利潤策略,「飼料製造廠」為策略合作策略,並建立自己之品牌與建立銷售團隊,以直銷方式建立自屬通路,在規模上充分考量成本面、關係面來建立規模策略,並選定畜養規模最大的山東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南省等四大省分為主要市場的地理涵蓋範圍。E公司的競爭優勢則包含了獨特之產品研發能力、生產便利性,形成價格上的競爭優勢、綿密的產業關係,形成市場阻絕力量等三項。

在產品技術創新對產業結構轉型之影響方面,經本研究對E公司之個案探究發現,E公司透過生物科技的研發,將原先屬於高技術成本的酵素與添加劑產業,創新成為各個家戶皆可獨自培製的簡便性產品,消除了技術障礙的門檻,降低了技術使用的限制,讓市場結構產生極大的變化。

E公司的創新本質打破了既定產品的聯合掌控形式,將預混料的使用需求大大降低,同時也減少了獸藥業的使用依存,同時改善動物的健康與飼育品質,進而改變了相關附屬產業的供應與需求。

E公司之產品創新效益並不只是提供市場另一新產品的選擇,而是為畜牧市場帶來了結構性的改觀,原有的產業間相互依賴的結構關係,在產品創新的影響下將漸漸失去其使用需求,而改由新產品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