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保險業之核保風險管理實務探討- 以國內產物保險公司為例

Keywords: 產物保險公司 核保風險; 核保策略

Abstract: 對於保險公司而言,核保之主要功能為維持保險公司之核保利潤。而核保風險包含了過於寬鬆之核保策略所可能導致之過高損失率,以及過於嚴格之核保策略所導致之市占率的下降。有鑑於核保功能之重要性以及核保風險之嚴重性,保險公司必須建立適切之控管機制以有效控管核保風險。

本研究透過實證訪談之方式,並以台灣之產物保險公司為訪談對象,以了解實務上保險公司如何控管核保風險。本研究共訪談三家國內產險公司。訪談結果顯示三家公司在核保組織架構上並無明顯差異,而在核保績效管理則因各公司企業文化迥異而有所不同。訪談結果顯示本國產險公司之核保績效指標項目相對較多且比重分配較具彈性,因此可隨著公司經營策略之改變而隨之更動,以期促進經營目標之達成;相對外商公司為有效管理海外子公司,故績效指標項目較為單純且比重固定,且較為著重於內外部規範和法令遵循之績效考核。本研究亦提出建議供實務上核保風險管理之參考,包含了核保資料庫之建立,以及接班人計畫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