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集群分析於銀行放款與企業經營成效之研究

Keywords: 企業放款 總市值 經營成效; LED; LCD; DRAM; 太陽能產業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為探討銀行對企業放款,其資金使用效益是否反應在企業總市值之創造或經營成效之提升。資料來源為台灣證券交易所各上市、上櫃公司的2007年至2011年年終收盤價格及公告財務資料。應用相關分析以及集群分析,得到以下結果:

1. 近年來台灣的企業融資金額有逐年成長的趨勢,國內上市櫃公司不論是投資性支出或是週轉性需求、國內需求或是海外投資擴廠需求,均有穩定的資金需求增加情況。

2. 在產業當中電腦及週邊設備、電子半導體、電子零組件、鋼鐵工業和建材營建的銀行總借貸金額增加幅度相對其他產業較多,但是電子半導體、電子光電、塑膠工業等產業,市值減少之幅度卻相對大盤指數之跌幅較大;其中電子光電及電子半導體於經營成效部分衰退較多,可見這些產業從銀行取得較多的資金但無法有效的呈現在經營成效當中。塑膠工業和橡膠工業則能夠充分運用銀行融資槓桿創造總市值及提升經營成效,另外橡膠工業、食品工業等傳統產業,反而在銀行給予較少的融資資金情況下,掌握專業及海內外市場發展趨勢,由其在中國大陸市場的表現突出,總市值和經營成效有顯著的增加。

3. 融資金額之取得確實影響公司之經營決策,經營成效和總市值的表現仍需視個別公司之表現而定。LED產業較趨於成熟而商業化擴充階段,其融資雖無大幅之擴充,但市值創造及經營成效之提升較明顯,太陽能(Solar)產業則產業因素而產生趨緩現象,而LCD和DRAM產業公司則在市值之減損及經營成效之差異上表現較差。

4. 我們選取相對規模明顯較大,在國內較有影響力的企業以及離群值公司進行探討,這些公司取得市場上大部份的銀行融資資金,可是無法有效增加經營成效或創造更多總市值,目前他們在資金市場中仍是銀行的主要客戶,但在資金利用的效率方面卻有很大之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