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行政院組織再造中員工組織變革認知對組織承諾之影響-以內政部營建署為例

关键词: 組織變革 組織改造 組織承諾

摘要: 行政院組織改造的工程從民國76年起,就已經開始推動,迄今已達23年之久,新組織架構將自中華民國101年1月1日開始啟動,將行政院部會級組織由現行37個精簡為29個,現行五院及所屬各級機關總編制員額由22萬3千人調降為17萬3千人,組織改造工作的進行,必然造成組織結構的改變、工作流程的改變、管理幅度的調整、工作人員的更新、組織設計的變化等,勢必會衝擊現有的人力結構與配置,本研究期望透過組織變革的觀點,瞭解政府公務人員在面臨組織改造的看法及態度,進一步預測公務人員的組織承諾程度。

本研究以內政部營建署(不含所屬機關)之現職人員為研究對象,將採問卷調查的方法,總計抽取樣本數為400份,總計回收得有效問卷385份,運用敘述統計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One Way ANOVA)、迴歸分析等方法暸解員工的組織變革認知以及組織承諾的情形,並分析兩變項間可能產生的影響。獲得下列結論:

1.員工的個人背景資料不同,其在組織變革認知上具有顯著差異:不同性別在「政策目標認知」有顯著差異;不同教育程度、職等、職位對「抗拒變革認知」具有顯著差異;不同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對「個人發展認知」具有顯著差異。

2.員工的個人背景資料不同,其在組織承諾上具有顯著差異:不同婚姻狀況對「價值承諾」與「留職承諾」有顯著差異;不同職等對「努力承諾」、「價值承諾」與「留職承諾」具有顯著性差異。

3.員工組織變革認知對組織承諾有顯著影響:控制個人背景的影響後,由結果發現「政策目標認知」對「努力承諾」、「價值承諾」有顯著正向影響,「個人發展認知」對「努力承諾」、「價值承諾」、「留職承諾」有顯著正向影響,而「抗拒變革認知」則是對「努力承諾」、「價值承諾」、「留職承諾」具有負向影響。

依據研究結論,本研究提出「塑造組織前瞻願景,提升政策支持」、「培養員工多元能力,重視個人發展」、「強化組織溝通機制,確保員工權益」三項建議,供機關在推動行政機關組織再造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