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個案分析評估區域醫院婦產科經營策略及組織運作之成效

Keywords: 醫院管理 策略矩陣 價值鏈; 婦產科 hospital management strategic matrix value chain;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Abstract: 近年來,在台灣的醫療環境中,婦產科屬於經營不易的醫療科。許多醫院因為生產數持續下降而關閉產房,婦產科醫師主要只看門診。許多婦產科醫師也改做其他科,如醫療美容。然而,對區域醫院的婦產科而言,醫院為了醫院評鑑不能關閉產房,也一定要有婦產科醫師,婦產科的發展成為難解的問題。

由於醫療競爭趨於白熱化,為提升競爭力,各種策略管理模式被陸續引進醫療體系。價值鏈、策略矩陣運用於產業界已經有很多顯著的成果,然而在醫療管理上,只有少數大型醫院使用平衡計分卡的經驗。區域醫院的運用上並無有充分研究可供參考。

本篇研究某區域醫院婦產科,於民國94至99年間,以價值鏈及策略矩陣導出策略行動,在艱困環境中改善績效,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研究發現其關鍵成功因素為:高層主管支持與配合、部門主管積極從事策略管理與執行、高配合度的醫師與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