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經營策略與關鍵成功因素之研究- 以顯示器個案公司為例

Keywords: 液晶顯示器 液晶電視 競爭優勢; 經營策略; 競爭策略; 國家競爭力 分析; 五力分析; 關鍵成功因素

Abstract: 液晶顯示器(LCD)產業是二十一世紀最令人矚目的產業,不僅因為液晶顯示器是一項融合了高科技與大量經濟投資的產業,更因為液晶顯示器的各種應用與消費者的日常生活習習相關,因此具有無限潛力的特色。

近年來,液晶顯示器隨著面板價格的快速滑落,使得液晶顯示器的售價越來越能讓消費者接受,也吸引了眾多的廠商投入,包含原日、韓及其他國家顯示器及電視大廠,歐美之資訊品牌或通路,台灣廠商也積極切入液晶顯示器和電視廠商之OEM及ODM代工,少數台商也切入自有品牌,也由於液晶顯示器價格的大幅滑落,新技術的興起,及眾多廠商的競逐其中,造成當前液晶顯示器產業之異常激烈競爭環境,而LCD 產業為台灣兩兆雙星產業之一,故其競爭力之提升不僅攸關該產業各相關企業存亡,對台灣維繫其日益流失之競爭優勢亦具樞紐地位,所以如何加強競爭力,並結合政府及民間之力量,從容面對日本、韓國之威脅,是國內目前產官學界所必須共同努力之目標。

經研究結果發現,個案公司之主要競爭優勢在於掌握關鍵零組件之生產、彈性之製造管理能力及全球通路行銷,積極進行策略聯盟以尋求與供應商上中下游及行銷通路間的垂直整合,以強化企業之競爭優勢。因此業者必須掌握企業核心競爭力、認清液晶循環趨勢及擬定企業競爭策略;進而尋求企業合併,並且建議政府提供穩定的投資環境與提昇廠商研發能力,藉以在液晶顯示器產業中取得持續性的競爭優勢。

本研究運用包含「五力分析」、「鑽石模型」、「競爭策略」及「SWOT」等產業分析理論,來研究企業如何建立核心能力,進一步歸納出液晶顯示器廠商競爭優勢的經營策略,並從中萃取出產業關鍵成功因素,以期望能提供作為業界參考及學習之用,並作為公司擬定其未來策略方針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