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個人化醫療思維下的生醫科技公司商業模式創新:Genomic Health, Inc. 之個案探討

Keywords: 個人化醫療 生物標記 分子診斷; 商業模式

Abstract: 「人類基因解碼計畫」在二00三年告一段落,隨著後基因體時代的來臨,「個人化醫療(Personalized medicine)」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一場醫療革命正式揭開序幕,「個人化醫療」代表著新的挑戰與機會,它將會改寫生醫產業的定義。

個人化醫療是一種破壞性創新,在面對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個人化醫療市場,生醫產業將需要導入新的商業模式,才能在快速成長的個人化醫療市場保有競爭力。檢測與疾病有關生物標記(Biomarker)的分子診斷(Molecular Diagnostics-Test),是新興個人化醫療市場中的早期贏家。本研究將專注於此類公司創新商業模式關鍵成功因素的探討。

本研究選擇參考Johnson (2008)等人所提出的建立商業模式的四個關鍵步驟為主要研究架構,探討個案公司Genomic Health, Inc.在個人化醫療思維下,如何提出有別於傳統診斷產業的創新商業模式。研究結果發現:Genomic Health公司所提供的產品及服務,可同時提供病人、醫生、付費者(政府或醫療保險公司)全方位解決方案;這些都是單傳統體外診斷所沒有提供的創新價值。Genomic Health公司一開始就決定開發能提供豐富資訊的高附加價值檢測服務;建立差異化的策略,探索與傳統體外診斷產業截然不同的市場,是該公司能在過去幾年維持高獲利成長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