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農業生技廠商之經營策略發展之研究探討---以發芽玄米生產商為例

Keywords: 生物科技 葛茂元 發芽玄米; 李仁芳; 農業; 經營策略; SWOT

Abstract: 近年來,全球農業生技進展日新月異,複製動物、生物製劑、基改作物等產品相繼問市,帶來潛在龐大的市場機會,也掀起一股投資熱潮,促使農業生技產業的快速成長。台灣雖擁有深厚的農業基礎,但在全球化趨勢下,低價進口農產品得以自由進出台灣市場,因而使得國內農業須以更強的競爭力來面對。為提升產品的競爭優勢,透過生物科技來提升農產品的營養價值與應用範圍,是近來相當重要的途徑。行政院更是積極推動「生技、觀光、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六大新興產,希望創造台灣下一波的產業契機。其中有多項與農業生技息息相關,加上政府成立600億生技創投基金的「生技起飛計劃」及四年內投入242億元的「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等計劃的挹注下,可預期台灣農業生技產業將成為新的主流產業之一。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透過次級資料的蒐集與個案訪談,瞭解目前台灣農業生技產業的經營環境與關鍵成功因素,並透過SWOT強弱機危綜合分析法評價產業競爭態勢,當中農業生技產業競爭市場上的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與個案公司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進行深入全面的分析以及競爭優勢的定位,用以提出對個案公司最佳的經營發展策略。

研究結果顯示,農業生技產業的關鍵成功因素 (KSF, Key Success Factors) 包括「產品符合市場趨勢」、「技術進入障礙高」、「營運資源充足」與「善用環境資源」。機會部份,研究過程中發現市場對慢性病所衍生之醫療、保健需求逐年提升是極重要的契機;威脅部份,則包括醫療保健市場的競爭程度逐漸提升、全球金融風暴所引發的經濟不景氣與消費力降低,以及非關稅貿易障礙對海外原料取得的負面影響。

在優勢部份,本研究發現個案公司的主要產品--「發芽糙米」,其營養成份及保健功能,符合市場「高營養怟負擔」的需求趨勢;高技能的生產過程與低成本的生產設施則為其豎立高度的進入障礙;而產品原料是源自台灣本地的稻作,就地取材降低成本,也使其得以維持原料取得數量及品質的穩定性。在劣勢部份,則主要包括尚未建立專屬研發核心技術、發芽糙米知名度低等因素。透過要因分析,本研究發現個案公司在目前營運能力及人力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並不合適發展需要龐大資金及行銷能力的自有品牌策略;此外,未建立自有研發團隊,因此使公司難以累積核心競爭力,無法提升產品價值與應用範圍,因應多變的市場需求。

針對個案公司,本研究建議其應以「提升產品知名度」為首要目標,運用成本優勢發展企業策略聯盟,吸引大型通路與食品加工廠參與相關產品的開發與販售,藉其行銷資源與知名度來擴展發芽糙米市場。功能政策部份,建議個案公司在營運及行銷方案上鎖定企業客戶,運用成本優勢為其代工,使客戶需求單純化,降怟管銷成本;在研發部份,建議持續深化既有技術層次,降低非相關多角化,專注本業(發芽糙米)的研發改良;在財務上,建議個案公司增資,並引進有營運經驗的創投以提升經營管理能力;在人力資源政策部份,建議建立專屬研發團隊,並提昇銷售人力的技術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