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抗戰時期的中國軍醫

Keywords: 軍醫 傷兵 國防醫學院; 張建; 林可勝

Abstract: 軍事醫學的興起,在於如何有效地醫治與救護因軍事行為所產生的傷病員兵,故實際救護的重要性,更高於醫學知識的提升,而「軍醫」這個角色正是負責執行此一救國與救人任務的軍事專業醫療人員。

在西方世界中,根據目前所殘存的文字資料,最早有軍醫相關的文字記載是出現於西元前兩千四百多年的蘇美人軍隊之中,當時的文字提到:「醫生總是在戰爭的後方,因為他們被認為非常有用,不能冒被捕或被殺害的危險。這些醫生當中有一部分不是只在戰時徵召的軍醫,而是全職軍事人員。」在古代中國,巫醫是不分家的,因此最早的軍醫是由巫醫和方士所擔任的,但到了秦漢時期,軍醫與巫師逐步分離而獨立,隋唐至於宋代以後,軍隊之中設置軍醫的制度乃逐漸完備。如宋代時,軍醫屬於一種職業醫者,當時朝廷認為戰傷診療會關係到部隊的戰鬥力和士氣,所以多在朝廷的醫官中派駐於各軍隊,且有固定的編制比例。但到了清代時,軍隊中就似乎沒有固定的軍醫編制,直到清末新建陸軍成立時,將西方軍隊的編制制度、訓練方式、兵器器械等全面引進當時的中國,軍醫才又成為軍隊之中的固定編制員額,但與之前不同的是,此時期開始的部隊軍醫,是以西方式的醫學技術來處理軍隊中的傷病員兵,而非中國傳統的中醫醫學技術,故軍事醫學亦是近代中國在引進或師法西方國家技術之一例。

軍醫的職責,除了最直接的救護工作,即因敵軍火力所致的人員傷亡外,軍隊的衛生工作,如保持軍隊飲食與水源的安全以及防疫保健等要素,都是軍醫的工作之一。簡單而言,軍醫的關鍵作用即是讓軍隊人員,不論是戰時或平時皆能保持最大的戰鬥力。但有趣的是,既然軍醫這個角色在軍隊之中的重要性如此之重,為何不論是在西方世界的各國也好,近代中國也罷,軍醫在軍事史這個研究領域之中,其討論性卻不如其他戰史的議題如此熱絡,尤其是在近代中國,軍醫這個科學知識也隨同其他西方科技新知一起傳入中國,且衝擊了中國原有的中醫醫療體系,以今觀之,近代中國在軍事醫學的討論上仍處待開發之階段,遂引起筆者研究上的好奇。

近代中國有系統且逐步全面引進西方軍事醫學方式、制度及教育於軍隊之中,始於李鴻章的北洋海軍及清末的新建陸軍。有別於中國傳統的中醫,近代西方醫學中較為強調的臨床外科醫療方式,較能符合軍事戰鬥中,軍事人員因負傷所需的立即處理,方能大幅降低軍隊中傷員的死亡率與傷後復原的速度,故西方軍事醫學知識在清末也跟許多西方軍事科技一樣應用於中國新式軍隊之中。

1881年,李鴻章接受傳教士馬根濟(John Kenneth Mackenzie, 1850-1888)與私人美國籍顧問畢德格(William N. Pethick, ?-1902)的建議,創辦了「北洋醫學館」,也就是英文中所稱的「總督醫院附屬醫學館」(Viceroy’s Hospital Medical School),這所西醫教育單位與1902年袁世凱在天津訓練新式軍隊時所創辦的「北洋軍醫學堂」,堪稱為近代中國史上軍醫教育系統的濫觴,惟李鴻章創辦的北洋醫學館存在時間不長,而袁世凱創辦的北洋軍醫學堂卻是中國從清朝跨越到中華民國一直延續至今的軍醫教育體系,故在目前的研究討論上,多以此體系為論述之對象與重點。

經過北洋政府時期乃至國民政府時期,軍醫不論是在教育或是制度發展上,均呈現出一種緩步而行的情況,直至九一八事件後,身為國家當時軍事最高領導人的蔣中正,意識到即將面臨的全面性戰爭,在軍事整備上遂加快腳步,積極地加強各項軍事整備與發展,軍醫即為其中一項發展項目,這可從當時政府主管軍醫行政單位的位階提升和人員編制的擴大即可以見其重要性。故此時的軍醫事業除發展迅速外,許多各項不同的規劃及教育模式的演進也在此時有所發展,因此,本論文即試圖以此為開端,進而討論整個軍醫事業在抗戰時期的發展。

除了欲探討軍醫的行政制度與教育外,最重要的是如何實際運用在戰場之上以維持整體軍事的戰鬥力,這才是軍醫最主要的目標。故軍醫在戰場的實際傷兵救助情況及戰時整體軍事醫療體系的運作情況,也是本論文欲探知的方向。

本研究之重要性,在於觀察抗戰時期軍醫這個角色對於戰時軍事規劃的作用性,進而探討軍醫所衍生之相關行政、教育等問題在戰前的規劃及戰時的施行。自西方的軍事醫學在清末引進中國以來,至1947年6月1日國防醫學院成立為止,抗戰這段期間是中國軍事醫學全面性地拓展與深根的黃金關鍵時期,加以此研究議題目前尚屬較少研究者耕耘的領域,較缺乏深入討論與分析,故筆者試圖以原始的檔案資料,進行較整體性的研究,以期藉由本研究之探討,建構出抗戰時期所缺乏的軍醫史研究。

另關於不同軍種之軍醫部分,在此須先作一說明。西方軍事醫學自清末引進於中國之後,最早因畢業之學生皆分發至北洋海軍艦隊中服役,形成海軍系統的軍醫人員,後袁世凱創建之北洋軍醫學堂的學生畢業後即分發至新建陸軍中服役,形成陸軍系統的軍醫人員,爾後海軍方面在天津亦有海軍軍醫學校的成立以及航空方面的醫官訓練班,故不同軍種因其專業醫療領域有不同之軍醫培育單位。但自國民革命軍北伐成功,國民政府接掌全國軍醫事業後,因主要的戰事大多皆以陸軍為主要戰鬥系統,爾後在對日抗戰時期亦是如此,且陸軍之軍醫自發展以來的規模即較有系統於其他兩個軍種,故軍醫發展重點也著重於陸軍體系,如在1928年時,即將天津的海軍軍醫學校歸併於陸軍軍醫學校之中以及在抗戰爆發之前的陸軍軍醫學校畢業之學生,除陸軍之外,亦多有分發至海、空兩軍之中服役,故在1936年將該校更名為軍醫學校。因此,本論文全文所探討之軍醫相關議題,則主要以陸軍體系之軍醫為其論述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