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動態管制圖之研究

Other Titles: The Study of Dynamic Control Charts

Keywords: Adaptive control charts;Markov chain;fixed control policy;performance; 動態製程管制;變動設計參數;相依製程;管制圖;經濟統計設計

Abstract: 統計製程管制的目的在能快速診斷出製程上製程平均數和/或製程變異數 之改變。越早診斷出製程失控,則能越早採取改善問題和提出修正(或調整)製程 的措施,如此不僅可預防不良產品且可節省丟棄或重工成本。唯隨著生產型態的 改變,舒華特管製圖並不一定都適用或具高度偵測出製程失控的能力,是以設計 符合各種生產型態及能快速診斷出製程發生變異的適當管製圖是迫切必要的。 傳統的製程管制通常是在監控點定期觀察固定樣本大小的量測品質特性 值,繼而將統計量的值描點在有固定管制上下限的管製圖上。自1988 年開始有 不少學者分別提出設計變動抽樣間隔(VSI),變動抽樣大小(VSS),同時變動抽樣 大小和抽樣間隔(VSSI)和變動設計參數(VP)管製圖的方法以期快速診斷出製程 發生變異。經由模擬和數值分析,他們發現這樣的管製圖在製程平均數偏移幅度 中或小時偵測出製程失控的能力顯著的比傳統的Shewhart 管製圖好。唯這些文 獻絕大多是探討X 管製圖。今年之計畫(92.8~93.7)我們提出尚未有國內外文獻 研究探討的單一生產製程上管制製程變異數變動之VSS,VSSI ,VP 2 S 管制 圖,VSI ,VSS,VSSI ,VP 區域2 S 管製圖,和同時管制製程平均數和變異數變 動之VSS,VSSI ,VP X - 2 S 管製圖及VSS,VSSI ,VP 區域X - 2 S 管製圖。這 些建立的動態管製圖的績效將被量測並與傳統Shewhart 2 S ,區域2 S 管製圖, EWMV 管製圖, X - 2 S 管製圖和區域X - 2 S 管製圖做比較。 本兩年期計畫(93.8~94.7,94.8~95.7 )將對以上以統計觀點設計的動態管 製圖,另外以經濟統計觀點設計這些動態管製圖,以使動態管製圖不僅具備統計 性質且可以達到低的品質成本及穩定的製程品質。除此之外,在實務上,產品往 往並非只經單一階段生產而成,而多是經由兩個以上的相依階段生產而成。在最 近幾年的國科會計畫裡,我們曾提出多階製程的管制方法。目前探討這樣的管制 方法之文獻甚少,我們發現這些研究結果投稿國外期刊時,都較易被接受,而且 關於多階製程下調適性管製圖之設計則尚未有文獻探究。因此,我們將推廣上述 單一生產製程上之調適性管製圖為多階製程的情形,此外這些多階製程的調適性 管製圖也將以經濟統計觀點設計。其他當樣本大小為1 時之VSI ,VSS,VSSI X 管製圖和VSI ,VSS,VSSI EWMA 管製圖;當樣本大小為2 以上時之VSI ,VSS, VSSI X 管製圖和VSI ,VSS,VSSI EWMA 管製圖也將一併推廣為多階製程的調 適性管製圖並以統計和經濟統計觀點設計之。這些管製圖之績效都將被評估並與 傳統的管製圖做比較。 目前,有關這樣的研究尚未見有國內外文獻探討,因此本研究提出的方法在 學術及實務製程管制問題的改善都會有貢獻,是以是值得重視與探討的。

In the former project (92.8~93.7), we will propose the designs of various adaptive control charts for two dependent process steps, and the measurement approach for the control charts performance are discussed In this project (93.8~94.7 and 94.8~95.7)), these provided adaptive control charts for multiple dependent processes will be designed from the economic statistical viewpoint. Their performances are compared with traditional fixed control charts. Data analyses show that the cost and performance of the economic statistical adaptive control charts outperform the fixed control charts. These topics have not been addresses so far, so the results will be useful and powerful in practice and academic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