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毛澤東的知識份子政策

Keywords: 毛澤東 知識分子政策

Abstract:   中國共產黨自建黨以來,知識分子問題一直是中共黨內的重要議題。中共的知識分子政策在毛澤東掌權以後,反覆不定的現象更加嚴重。對於政策反覆的探討,以當時極具個人領導權威的時期來看,毛澤東的政策方向自然成為研究知識分子政策反覆的主要依據。本文除緒論與結論外,擬分為四章進行討論,結構如下:

第貳章 知識分子的角色:知識分子如何構成毛澤東鞏固、擴充以及顯示權力的媒介。第一節「知識分子的特性」。第二節「新中國下的知識分子」。在新中國下的知識分子角色地位,以及黨內黨外知識分子的差別。

第参章 建國前的知識分子政策:此章將回顧建國前的知識分子政策,包括毛澤東在奠定權力位階前後對知識分子的態度為何。毛澤東與中國共產黨的政策比較有何不同的地方,為什麼會有所落差?第一節「毛澤東早期對知識分子的思想觀點」,討論毛澤東早期對知識分子的看法為何。第二節「八七會議前後的知識分子政策」,討論八七會議對知識分子的影響。第三節「遵義會議前後毛澤東對知識分子態度」,討論逐漸掌權的毛澤東與知識分子的關係上有何轉變。第四節「對日抗戰時期的知識分子政策」。第五節「延安整風中知識分子的角色」,討論延安時期毛澤東發動的「整風」運動,包括毛澤東這個時期對知識分子的態度與觀感,整風運動發起的意涵為何。

第肆章 對知識分子的「團結、教育、改造」:此章討論正式進入建國後,中國共產黨及毛澤東對知識分子的政策。本章時間範圍自1949年至1958年。建國至反右運動前,可說是黨對知識分子政策最清明的時期,在此要深究在看似穩定平和的關係中,所暗藏的洶湧。在這段平靜開明的時期,卻也發生了「武訓傳」事件、「紅樓夢研究」之批判、以及清算「胡風反革命集團」等事件。這些對知識界的政策,與毛澤東的權力關係有何關係,是鞏固、擴充或是顯示權力,在此章希望詳細討論。第一節「穩定下的毛與知識分子關係」,討論反右運動前毛澤東與知識分子的互動,以及他對知識分子的思想改造運動的過程。第二節「發生變動的知識分子政策」,討論「雙百運動」的內在意涵,到毛澤東自稱的「陽謀」中毫不掩飾地打擊知識分子的內在思想。第三節「受迫害的知識分子」,討論整理反右運動後,知識分子與毛澤東的關係與處境。

第伍章 趨於極「左」的知識分子政策:本章時間範圍自1959年至1976年。討論由因大躍進的失誤而展開的糾「左」政策,到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結束,這段期間中共與毛澤東的知識分子政策關係。第一節「伺機而動的毛澤東」,雖然毛澤東因為大躍進的錯誤作了自我批評,暫退第二線。但自1959年彭德懷批評大躍進政策後,毛澤東已經開始對有異議的黨內領導人有了防備之心。到1962年毛澤東漸漸尋找機會,準備為展開權力攻防戰鋪路。此節討論的是大躍進到文革爆發的期間,毛澤東因為大躍進所產生與其他領導人的矛盾關係,而造成極「左」心態導致對知識分子政策的「左」傾。第二節「文革中知識分子的角色」,文革的爆發由批判歷史劇《海瑞罷官》揭開序幕,同樣以定罪知識分子為開端,進而掀起瘋狂的階級鬥爭。在這場十年的鬥爭災難中,可以預見知識分子在文革中將受到更不公的對待。此節要討論文革的展開和過程與知識分子的關係,也就是知識分子在其中的角色定位。以及因為毛澤東的權力控制,而使知識分子在文革中所受到的牽扯與對待。第三節「文革對知識界造成的衝擊」,文革是毛澤東為維護權力所發動最慘烈的運動,此節主要討論因為文革中的權力鬥爭關係,使知識分子遭受如何的牽扯與對待,以及對中國知識界造成怎樣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