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商業智慧於汽車零配件經營概況之研究

Keywords: 汽車零配件 經營概況 集群分析

Abstract: 台灣中小企業在整體經濟發展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汽車零配件產業是台灣中小企業外銷的重要產業之一,只要有汽車的地方就有汽車零配件市場,其銷售區域涵蓋更是全球性。近年來,逐步透過策略聯盟或持股交換來擴大市場規模,以求在全球採購體系中扮演國際分工角色,並針對海外市場,以市場為導向,來調整投資、研發、製造等策略及進入模式選擇,提高經營績效。因此本研究希望藉由A公司曾投入的資源與銷售數據(如:產品售價、產品成本、銷售地區、銷售數量、毛利及毛利率等),藉以瞭解其經營概況的影響因素,以了解A公司的最佳市場和潛力市場,作為未來營運決策的建議與參考,以提高公司整體營運效益,並增進公司的企業價值。

本研究則藉由差異分析、相關分析及集群分析,來分析A公司的經營策略,其研究結果如下:

一、 本研究發現A公司於亞洲地區的毛利總和和毛利率皆是最高,其次是美洲地區,第三是歐洲地區。主因是亞洲地區汽車市場的成長,故零配件的需求相對也會增加。

二、 本研究發現A公司於非洲地區的平均成本和平均售價最高,其次是大洋洲地區,第三是歐洲地區。雖然非洲地區的經濟成長不遜於其他新興市場,但其受重視程度卻遠不及其他區域。

三、 本研究發現A公司於美洲地區的销售數量最高,其次是亞洲地區,第三是歐洲地區。可能是中南美洲汽車零配件的內需市場不斷擴張,外加CAFTA的優惠待遇,車輛零組件產品輸往美國稅率為零。因此汽車零配件產業大多會銷售中美至美東及南美至巴西等地。

四、 本研究發現亞洲的潛力市場,包含土耳其、土庫曼、中國、巴基斯坦、以色列、伊拉克、阿曼、阿聯大公國、俄羅斯、哈薩克、科威特、約旦、泰國、喬治亞、黎巴嫩。其中的俄羅斯和土耳其兩國的汽車產量一直保有高的年成長率,因此A公司若能深耕俄羅斯和土耳其或者亞洲其它相關顧客,會比開發新顧客更能增加企業的績效,而花的成本也相對較低。又此塊市場購買數量最低,尚不適合提高售價,而是應該提高顧客購買意願,以衝高銷售量。具體作法可透過商品的搭配銷售,隨時反應市場價格及新產品訊息予客戶,以及提供新產品樣本予客戶等以激發亞洲潛力市場的購買量。

五、 本研究發現非洲的潛力市場,包含利比亞、波扎那、南非共和國、突尼西亞、埃及、摩洛哥。原因是近年來非洲人民汽車持有量不僅逐年逐加,更換率也不斷。其中埃及和阿爾及利亞鈞超過20萬輛,摩洛哥約10萬輛;利比亞每年由政府向國外採購5萬輛,再銷往國內,因此台灣拓銷非洲的汽車零配件的前景是看好的。又南非小汽車約5百萬輛,其中一半以上為車齡10年以上,對零組件之需求頗大,加上南非黑人族群於政府政策輔導下逐漸富裕,對中古小汽車之需求越來越大,有利汽車零配件業者。具體作法除了提高顧客的購買意願,衝高銷售量外,也可從成本面下手,降低不必要的生產成本及勞力成本。

六、 本研究發現美洲的明星市場,就是美國。在全球經濟復甦不確定因素仍高的狀況下,美國已開始扮演全球經濟救世主角色,而相關的汽車廠股價更是銳不可擋,因為美國新車銷售量持續傳出捷報,估計今年將站穩一千五百萬車輛大關,創六年新高,多家美國汽車大廠也紛紛進行擴廠,以應付金融風暴後進入換車高峰期的需求,這也使得台灣外銷美國的汽車零配件廠的長線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