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監控產品應用於非全自動化生產流程之研究

Keywords: 監控系統 非自動化系統 surveillance equipment non-automation process

Abstract: 自動化已經提倡了很多年,仍有許多產品在生產時需要少許或是大量 的人工的操作,例如數位相機的組裝、牙刷製造後的客製化包裝等,這些 維持少量或大量的人工操作,有可能會造成人為的操作失誤。而這些的人 為操作若是在產品內部組裝,可能無法立即發現,最終產品經過品管單位 檢查,也不一定會被檢查出來,例如:數位相機的內部組裝有幾顆螺絲組 裝力道不夠確實,最終產品測試功能性檢查是正常的。此時銷售到消費者 手上後,因消費者使用時搖晃頻繁,造成內部螺絲脫落,機器無法開機了, 讓消費者對產品產生抱怨和不滿意。

本研究能夠藉由監控設備架設在生產流程的重要站別上,並利用生產 中人工操作的各項動素進行重要操作的紀錄和比對,可以用於即時的提醒 和事後的追蹤。若加以應用於流程式製程管制系統 SFCS(Shop flow control system)更能結合各站的進出站查核和記錄,也可結合企業資源規 劃系統 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system)作為系統中製程工 單和途程的追蹤和記錄用。

以數位相機產品為例,組裝內部鏡頭座,作業員操作步驟為鏡頭座定 位、拿起螺絲起子組裝 4 顆螺絲,組裝順序為左上、右下、右上及左下, 電動螺絲起子磅數為 3 磅,動素可以分為左手拿取螺絲起子、右手拿螺絲 放在左上方鏡頭座定位,左手向下將螺絲鎖到底。此站架設監視設備於作 業員頭上靠前方並向下攝影,用各項動素當標準影像,若監控設備即時錄 到操作員實際組裝影像和標準影像比對不符時,立即發生警訊而且不能往 下一站進行。操作員會即時知道操作錯誤,改正組裝減少錯誤。本研究最 重要的是利用監控設備架設於人工操作的生產流程中,即時發現生產異常 並處理,協助企業提高品質和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