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電腦使用概況與電子商務交易之關聯性研究

关键词: 電子商務 電腦使用概況; 變異數分析; 電腦用戶人機比

摘要: 電子商務的本質在於透過電腦網路的支援,進行商業活動。在70或80年代,因電腦逐漸普及的同時,也啟動資訊技術進入電子商務的年代。之後,更隨著信用卡、自動櫃員機等交易方式逐漸被接受,更開創了電子商務另一個嶄新的一頁。這也說明電腦網路開啟了電子商務應用的新里程。反觀,國內隨著政府持續強化相關資訊基礎建設,藉以提昇企業資訊化及e化程度。如此,企業便可透過服務導向的角度將自身的資源整合成其他組織可存取的網路服務,這樣的模式將成為企業間合作與溝通的新架構。故具有交易特性的電腦網路將成為主要考量。

然而,在近年來國內電子商務交易家數占電腦使用家數比率呈現不增反減的的同時,電子商務交易市場的發展將受到影響。有鑑於此,本研究擬針對國內電腦使用概況與電子商務交易的影響因素,進行探究,藉以瞭解彼此間的的影響關係。其研究結果顯示:

(1)電子商務交易金額占營業額比率未滿1%之家數約占四成;

(2)東部地區具有最少之電子商務交易的家數;

(3)電子商務交易金額占營業額比率以北部地區為最高;

(4)電子商務交易家數與使用電腦家數有顯著的相互影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