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聯合航空公司在亞洲市場之競合策略

Keywords: 航空業 競合策略 Co-opetition

Abstract: 航空業因應全球化經濟發展而成長,運輸量的增加使得航空業在近十年間收入增加約一倍,但商用航空業從1970年代發展迄今約四十年裡,平均淨利率約為0.1%,較航空業的加權平均資金成本(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 WACC)7%~8%(IATA, 2011)為低。在需求和供給都呈現成長的經濟環境下,航空業的獲利力情況相較其他產業並不出色,因此瞭解航空公司之經營策略對整體產業之發展具有意義。本研究首要以Michael E. Porter(1980)提出的五力分析法針對航空產業的經營環境進行分析,透過瞭解航空業的產業特性以探討航空業其獲利力偏低的原因,進而分析五力如何影響航空業的經營策略。從大趨勢中說明同業為何會從昔日的競爭夥伴演變成今日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最後以時間軸序介紹航空產業競合策略的演變。

本文接著對美國聯合航空公司與日本全日空公司成立事業共同體的個別案例進行質化研究,分析聯合航空公司在亞洲市場的競合策略,瞭解聯合航空公司與全日空公司間競爭與合作的要素,利用Brandenburger and Nalebuff(1996)所提出的價值網,探討聯合航空與全日空之間橫向聯繫的關鍵因素,融合競爭與合作兩個層面以找出新的經營思維,說明航空業的發展方向及其可採取的行動,以改善產業結構提升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