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子產業發展與轉型策略之探討 strategic analysis of electronics manufacturing industry

Keywords: 轉型策略

Abstract: 企業在面臨國內、外經營環境迅速的變遷下,必須有效因應這些變化,來確保經營績效,以達到企業的永續。企業生命週期裡的穩定時期,是企業轉向老化的一個階段。若經營不善,將導致企業面臨危機。因此,企業在成功的達到並度過高峰,而進入穩定期時,必須對於下階段將面臨的問題有所準備。須針對面臨的問題採取正確的因應對策,並持續保有競爭力來邁入下一個高峰,以達永續經營的目的。

本論文透過以某公司為例,研究並釐清個案在穩定期時所面臨的問題以及採取之因應對策。透過分析與討論,本研究結論出穩定期中小企業所面臨之問題點與因應對策以及問題構面與因應對策。研究結果如下:

一、企業永續經營問題點與因應對策

中小企業在穩定期主要面臨的問題有(一)成本的增加、(二)召工的困難、(三)法令的限制、(四)產業的衰退、(五)企業員工意願的減低、(六)經營者心態與能力的需求、以及(七)企業的擴張。

面對成本增加的問題,主要可以外移的方式因應,其他另有轉業以及垂直分工的因應對策。面對召工困難的問題,可以外移的因應策略。面對法令限制的問題,主要可以外移的方式因應,其他另有轉業的因應對策。面對產業衰退的問題,可以轉業以及垂直整合的方式因應。面對高階員工意願減低的問題,可以轉業、另聘適合員工、以及計畫接班的方式因應。面對經營者心態與能力需求的問題,可以計畫接班來因應,其他另有轉業以及另聘適合人員的因應對策。面對企業擴張的問題,則需因不同的問題來源,而有不同的策略方向。

中小企業在穩定時期所面臨之問題構面可分為外部以及內部環境所帶來的問題:(一)區域經濟的消長、(二)產業的變化、(三)企業高階人員的能力與倦勤、以及(四)企業的成長。

在面對區域經濟消長的問題,主要的因應對策為外移至對於企業有利的區域來永續經營。在面對產業變化的問題,主要的因應對策為以轉業的方式,來達到永續。面對企業高階人員能力與倦勤的問題,主要因應對策為以另聘適合的人員以及計畫接班的方式,來持續企業的經營與管理。而在面對企業成長的問題,主要的應因對策必須以企業穩定期時內部以及外部環境的條件狀況,來採取正確之經營策略。

當企業經營到某個階段時,企業的產品難免有發展至成熟期,且邁進衰退的困境,此困境為迫使企業正視「轉型」之議題。因此,經由上述文獻探討,本研究綜合眾多學者之觀點,將企業轉型區分成兩種類型:

第一種類型為跨產業轉型,係指全面性事業轉型,亦即企業朝向與本業不相關的產業發展,稱之為跨產業轉型;

第二種類型為非跨產業轉型,係指產品轉型、市場轉型、水平/垂直整合、經營型態轉型、及多角化轉型,亦即企業發展其他相關事業或產品,稱之為非跨產業轉型

本論文探討中小企業面對環境變動,如何透過轉型的過程來建立競爭優勢,並提升企業之組織績效,以作為企業進行轉型時公司規劃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