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角化投資區域型百貨商場之產業發展研究-以T個案公司為例

Keywords: 多角化 產業發展 特力家居

Abstract: 根據經濟部統計處資料顯示,近幾年來百貨公司占綜合商品零售業營業額比重近30%,位居零售業之冠。在極度競爭的市場中,百貨公司如何創造良好的企業形象,以提升消費者忠誠度,進而創造穩定的營收是各家百貨公司經營的重要課題。

本研究的研究方法使用個案分析法,研究內容主要分為三個部分,在第一部分蒐集了民國88年至102年百貨公司業的營業額資料,藉此資料探討區域型百貨的市場概況。在第二部分,藉由特力集團所提供之營運相關資料,瞭解特力集團的內部規劃及品牌特色。在第三部分,針對特力集團所創立之特力家居百貨的規劃進行整理研究,並給予經營行銷方面的建議,使特力家居更能在百貨公司業佔有一席之地。結果發現百貨公司業的營業額雖然是持續上升的,但是年增率卻是逐漸下降的,這就表示營業額增加的幅度越來越小,百貨公司業成長的趨勢可能會越來越弱,百貨公司業趨向飽和的狀態。因此特力集團建立創新的百貨商場,集合集團的所有品牌及通路,打造全台第一間以居家商品為主題的專業型百貨「特力居家」,其經營理念有二,其一為「Total Solution」,表示希望家的大小事都可以在特力家居獲得解決。其二為「One Stop Shopping」,表示希望提供來一次特力家居就能夠買到多元品類、品牌、風格的商品。特力居家擁有自己鮮明的特色,成功地和其他百貨業者做出差異,使其在百貨公司業更具有競爭力,未來產業發展更有成長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