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機制提高管理效率之研究 –以某公司供應鏈為例

Keywords: 條碼 供應鏈

Abstract: 研究無線射頻(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與條碼(BARCODE)混合使用,執行商品進出貨管理,期望改善盤點耗時及降低人事成本,達到庫存數量的精準度。

以國內某服裝公司為例,採用條碼管理無法查詢貨物的倉庫位置,面臨找不到貨物的問題,影響網路銷售平台之出貨效率;庫存數量異常時,也無法從條碼回查錯誤原因,因同型號、顏色、尺寸之商品條碼全部共同使用一組編號,導致回查難度非常高。

本研究將RFID晶片判讀系統混合條碼搭配使用,因此將條碼改成每件衣服有自已一個專屬的條碼編號,因為每件衣服有專屬的編號,當庫存數量發生異常時,可以確認錯誤產生的原因,供執行部門審核檢視,但若是整箱衣服放置倉儲位置不正確,則面臨找找不到衣服的困境,因此將導入RFID晶片判讀系統,可收訊面積大的區域,將每箱衣服於外箱上貼2~3片晶片,再用RFID找尋異常箱數的倉儲位置,解決找不到貨物的缺點。

每年進行盤點時,花費非常高的人事成本,以20萬件的衣服,約16個人力必須花費約一個月的時間,若使用RFID在倉庫架設移動式讀取器,可快速的盤點箱內件數,而不用每箱開封逐件衣服掃瞄條碼,可縮減盤點時間,節省成本。

使用公司內部供應鍊管理系統的資料庫及使用條碼的實際經驗,由於我們使用RFID與條碼皆使用唯一編號的ID,所以可以套入共同已經在使用中的舊有程式。這是本研究的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