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拍屋投標出價因素之研究

Keywords: 法拍屋 投價出價 出價原則; 重要性標價因素

Abstract: 我國法拍屋的拍賣方式,是以「秘密投標(或稱書面封存出價)」代替傳統的「喊價」方式進行,雖然這2者都是屬於出價(bid)行為,不同的是:我國法拍屋的「投標」方式在開標比價過程中只能以書面標價1次,而以高於底價最都多者得標,投標室內的投標者相互間可能是競爭者的關係,可能是合作夥伴的關係,也可能只是認識或朋友的關係,初進入者 (或可稱外人,指突然間進入參與競爭者)如果對情勢掌握不夠清楚,即可能受投標現場氛圍之影響誤判情勢,而有所失誤,這個市場好像掌握在少數熟稔這個市場的人手中,外人不易進入,如同經濟學上所謂的寡占市場。

鑒此,本研究不同於以往對法拍屋之研究係著重在以SPSS等統計技術歸納演繹出影響因素與既有資料庫中有關數據之關係的探討,而是在著重在整個拍賣過中的前段進場標價部分,主要目的是想讓有興趣參與法拍屋投標的外人,對法拍屋的拍賣市場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瞭解,為此,本研究依據以往相關研究,將影響法拍屋標價因素歸類與層級分成以下第一層屬性與第二層因素:動機屬性(包括貸款利率低、易售易、租資金來源、需求偏好等因素)、法拍屋屬性(包括屋況單純、擔心高價競爭者、外部價格訊息、底價高低等因素)、建物屬性(包括樓層、低公設比、建物坐落、區位優異等因素)、生活機能與環境屬性(包括生活便利、交通便利、環境品質、安全管理等因素)、總體屬性(包括經濟景氣、房產景氣、政府稅賦優惠、政府貨幣寬鬆等因素)等,之後以專家問卷調查的方式蒐集資料及分析層級程序法(AHP)的方法,試圖瞭解有關在法拍屋拍賣市場中影響投標出價因素中的重要性排序。此外,在第三層因素中以設計「出價方案之選擇」的方式,試圖瞭解投標者可能會採取的出價方案。

同時,再將上述以專家問卷調查方式所蒐集之資料經過整體(未分類)與將該資料分成5種類型(區域分類、底價分類、經驗分類、月所得分類與職業分類),經過AHP之計算分析得到以下結果:整體與不同分類受訪者對出價方案之選擇,均以風險性較低之「A」方案:以各種拍次之下偏重延遲出價,但跳躍出價調幅較小,而調幅較小係以投標者以所參與投標拍次底價為基數,加價幅度為10%以下之出價方案。而投標者對標購法拍屋之標價因素最受重視為第一層因素中法拍屋屬性之「屋況單純」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