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文化創意商品之新產品管理與開發:國立故宮博物院與大都會博物館個案比較分析

Keywords: 資源基礎理論 產品管理; 文化創意產業

Abstract: 文化創意產業在台灣推行多年,但發展至今市場上仍以微型創業之經營型態為主;在欠缺產值與規模的發展現況下,台灣文創徒具「文化」、「創意」,卻難以發展成「產業」。許多中小型文創經營者靠著高人氣的特定商品創業、並且獲得初期的成功,卻因為產品線發展趨於單一、欠缺產品規劃之意識,其市場熱度難以延續、組織生命也隨產品週期趨於老化而無力重振。

鑒於此市場發展現狀,本研究以資源基礎理論為研究架構,對國內文創產業具有高度代表性的國立故宮博物院進行個案研究、並以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為參照個案。個案研究透過深度訪談之研究方法了解故宮文創之發展經驗與經營現況。資源基礎理論強調善用組織內部資源、有效利用,以期創造最大價值;而故宮博物院的豐富文物館藏即為其關鍵資源,無法為外界複製取代。故宮掌握關鍵資源、藉以與外界廠商進行策略合作,共同開發量產新產品。個案研究分別對故宮內部負責人以及合作廠商代表進行訪談,了解合作開發商品流程與相關機制,藉以了解故宮的文創經營模式、並歸納其經營做法之優缺點。檢視故宮規模化經營文創之經驗,以供文創經營者做為參考。

本研究總結以下三點結論:一、文創經營除須有關鍵資源基礎,同時也須具備能夠有效運用資源之能力,否則將空有資源而流於經營不效率。二、文創經營需帶有產品管理之意識,持續創新是文創經營成功、穩健發展的重要因素。三、文創經營成功需要靠組織內部的良好協調運作、並且需有明確的組織定位,以避免模糊分工與定位不明造成內部運作與對外合作之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