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政策性保險運作型態與問題分析-以學生團體保險為例

Keywords: 學生團體保險 政策性保險; 運作型態; Student Group Insurance; Compulsory Insurance

Abstract: 近年來所謂的「政策性保險」正在崛起,政策性保險係指政府機關為實現某種政策目的,以法令規定人民應投保或是規定經營保險之保險人不得拒保之保險,由一般商業保險公司或是政府專設機構經營,並由政府以某種補助方式鼓勵或強制人民投保之保險。政府透過民間商業機構來推進政策之運作,以達到更佳的效率,讓專業的保險公司替政府免去了繁複的核保理賠程序,同時也能使民眾迅速的得到即時的保險保障。

在我國政策性保險之中,最為人所知者莫過於「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歷經二十幾年來之政策修正及法制上的革新,如今已漸趨成熟並且頗受大眾推崇,針對汽機車事故造成的第三人保險理賠責任,能夠以公平又迅速的方式透過商業產險公司有效率的處理應對。

然而,同樣也身為政策性保險的學生團體保險之經營就不如強制汽車責任險來得這麼順遂,由於其制度設計上有許多缺漏,如相關理賠資料不足導致精算困難、理賠項目過於廣泛導致營運虧損等。然而更大的問題在於保險公司承做意願低落,常出現承保空窗。

學生團體保險係採用招標承辦之方式辦理,政府欲藉由招標之競價降低人民於保費上之支出,然而基於種種因素,保險公司之承保意願低落而不願意參與投標,為了避免流標之情形導致數百萬學生權益受損,教育部甚至須親自委託商業保險公司承作這方面的業務以解決困境,主管機關並為此成立相關研究案,委託學者進一步研究,希望能藉此提出改進之措施,該研究雖然提出許多精闢之見解,然似乎尚未針對其問題形成之根本因素既進行分析,因此引發本研究與進一步探討之動機。

本文將由政策性保險之施行目的出發,分析我國政策性保險之運作型態,並透過各運作型態之比較進而發掘經營架構上之問題、制度設計之缺漏或實施上面臨之困難,為本研究主要目的之一。而比較後的結果,可以發現作為國內最大的政策性保險之一的學生團體保險,基於其採用之運作型態之制度規劃不良,引發了相當多的爭議。學生團體保險之被保險人數頗為龐大,為了取得行銷優勢及潛在客戶之開發,本應為商業財產保險公司踴躍爭取承做之政策性保險,然而卻由於制度欠缺完整性、政策法規的導向和過去虧損的經驗等因素,使其望之卻步。有鑑於強制汽車責任保險堪稱為政策性保險中之最佳典範,應能提供學生團體保險改革之方向,故期能透過兩者保險之運作型態與制度之比較分析,是否能將學生團體保險當前所面臨之問題一一解決,使其得以永續經營,並且作為其他或未來政策性保險發展之借鏡,為本文之研究目的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