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6767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3 (78%)
Visitors : 46022599      Online Users : 108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67677


    Title: 臺灣民眾主觀快樂幸福感之樣貌與未來之發展方向
    Authors: 陳嘉鳳;周才忠
    Chen,Chia-Feng;Chou,Tsai-Chung
    Contributors: 心理系
    Keywords: 快樂;幸福;主觀幸福感;生活滿意度;社會支持網絡;幸福指標;幸福政策
    Date: 2012.04
    Issue Date: 2014-07-22 13:58:22 (UTC+8)
    Abstract: 本文透過歷年國內外多個調查研究的結果,呈現臺灣民眾主觀快樂幸福感與社會支持網絡的概況、趨勢、縣市分析及其與經濟的關聯性。並嘗試理解生活中的八大層面對於民眾快樂幸福感的預測模式。同時探討民眾面對困境時的因應方式和求助行為。最後,參照國際組織或重要國家的幸福政策、指標或社區方案,從心理學的角度,提出有效提昇民眾主觀快樂幸福感的政策導向與實務作法,以期真正實踐「幸福臺灣」的政治口號。 本文呈現:(1)陳嘉鳳等(2010)在 2008 年 10 月至 2009 年 1 月間進行臺灣 25 縣市近兩萬民眾的主觀快樂調查發現,51.5%的人自評是快樂的。中研院兩項調查結果也顯示,臺灣近年自評整體生活快樂的民眾皆佔人口中的大多數。(2)臺灣的離島與東部民眾顯著比北部、中部與南部地區的民眾要來得快樂。各縣市的個人可支配所得的最高與最低數值相差近一倍之多,但其卻沒有反應在民眾快樂程度的增加上。每月收入多寡較影響到中低薪資者的快樂程度,但對月薪超過七萬元者其邊際效益就減低了。(3)影響民眾快樂幸福感的鉅觀因素包括社會、經濟與治安層面,微觀因素包括社區、教育、家庭與個人層面,而工作層面則同時歸屬於鉅觀與微觀因素。其中,又以微觀因素對民眾的快樂幸福感有較高的預測力。(4)臺灣近十年的人均 GDP 增幅超過兩成,民眾生活滿意度卻呈小降。(5)臺灣三成左右的人在生活上遇到困難或為事煩心時,其無法或不容易找到任何人幫忙、傾聽、聊一聊等。臺灣民眾遇到心理困擾、壓力或問題時,最會採取「找人聊天」方式去抒解或因應,而最常求助的對象除了「朋友家人」之外,就是職場上的同事和同學。「網友」是使用網路的受試民眾很多人會求助的新興對象。民眾找朋友或家人的可能性大概是去找專業機構的 15 倍。(6)自覺快樂的人有顯著較高的比率會用積極面對、找人聊天、運動、旅遊散心、聽音樂、外出散步、彈奏樂器、爬山踏青、整理家務、跳舞、做瑜珈、禪修、種植園藝、閱讀書報、唱歌、信仰宗教等方式來紓壓。自覺不快樂的人則顯著較高的比例會採取吃東西、睡覺、工作、不理會、服用藥物、飲酒、抽煙、打電動、看電視、求神問卜、哭泣、聽天由命、獨處、上網、隱忍壓抑等方式來抒解壓力。(7)青壯年(25-44 歲)是工作世界裡最重要的主力,但卻是快樂程度最低者。退休者的快樂程度反而是最高的。文末,作者提出衡量臺灣民眾主觀快樂幸福感的三個具體方向,以及有關民眾心理教育訓練、建構社會支持網絡和改善工作環境的未來幸福政策發展之建議。並從國外幸福政策與服務的實例,建議臺灣中央政府部門、縣市政府及社區層面的做法思考。
    Relation: 應用倫理評論,52,83-113
    Data Type: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Periodical Articl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83-113.pdf14751KbAdobe PDF23039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