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藥品行銷外包服務的經營與展望

Keywords: 銷售 藥品 行銷外包

Abstract: 台灣的健保制度為世人艷羨,超過九成的涵蓋率而且滿意度相對為高。為確保健保的永續經營,政府除了施行二代健保外,還推行了一系列的政策與相關的藥品法規,例如,連續性的藥價調降,可以提供國民用藥品質的同時,還可以管控醫療費用,特別是藥品費用的成長。這些管制措施,讓藥品產業陷入成長遲滯的窘境,甚至跨國性的藥廠逐漸減少在台灣的投資。獲利率的降低,讓藥品產業的上下游業者都不斷在思考,如何在競爭的紅海中殺出重圍,讓企業能永續經營。

在本文中嘗試對藥品市場以產業競爭分析的角度,從社會經濟環境方面、健康照護市場方面、藥業市場發展方面,和政府政策與法規方面來進行剖析。在了解市場外在環境可能對藥業市場帶來的影響後,應用五力分析的理論藉以了解企業所處的產業之競爭環境,點出產業中競爭的重要變數;進而應用SWOT 分析法來探討對所認知的競爭環境中有哪些企業的內部優勢與弱勢還有外部的機會與威脅;最後,應用Weihrich (1982) 所提出的SWOT策略擬定法,將內部之優勢、弱勢與外部之機會、威脅等相互配對,利用最大之優勢和機會、及最小之劣勢與威脅,進而研擬出適當的因應對策以形成結論並制定發展計畫來強化藥品行銷外包服務的經營與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