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產業與勞動關係」理念 、制度與政策之研究

Other Titles: Research on Rational Concepts, Institutions and Policies of ";Industry and Labor Relations"

Keywords: 理念;制度;政策;產業發展;勞動關係

Abstract: 綜觀我國經濟發展,「台灣經濟奇蹟」已是 舉世聞名.然而,為因應未來如產業升級、國際 經濟區域整合及經濟持續成長等挑戰,我們必 須檢討:經過三、四十年發展,我們所秉持的理 念是否已經具體化成為正確的制度,近而落實 成為政策,使我們不但能夠據以肯定過去的成 就,並且使我們有能力來面對即將接踵而至的 諸多挑戰?尤其是當憲政改革的政治工程即將 完成之際,憲法有關基本國策之目標和理想的 檢討,是大家所必須關切的課題.為求憲法目標 和理想的完成,以及確立產業和勞動關係的良 性發展,本研究之研究方向著重在實用價值與 迫切性.申言之,本研究將以「產業與勞動關係」之相關議題作為起點,進而達到憲法中社會 和經濟憲章所闡釋的理想和目標.因此,本研究 擬區分為三大部分:(1)政策篇:除就本所綜合規 劃之各項研究子題整合彼此共通之處外,並協 調其間之衝突和補強各項政策應有之前瞻性內 涵;近而健全「產業與勞動關係」的體質,作為 未來發展的根基;(2)制度篇:釐清未來發展的關 鍵因素,如兩岸關係,國際經濟區域整合及國土 規劃等,進而加以制度化的建構;(3)理念篇:我國憲法中在基本國策一章所包含之社會憲章、經 濟憲章與勞動憲章,原蘊含有極其崇高的理念, 如何賦予適當成長並發揮指導綱領功能,必須 加以探討.統而言之,理念、制度、和政策是國 家發展的目標、過程與手段.本研究將清晰地 描繪出各階段的重要性及彼此間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