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收帳款承購契約中商業糾紛相關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應收帳款承購 商業糾紛; Factoring Contract; Commercial dispute

Abstract: 應收帳款承購契約,係指應收帳款承購人與應收帳款出賣人(多為貿易出口商)之間,持續性之法律關係,並由應收帳款承購人受讓取得出賣人之債權,處理應收帳款相關之帳務,收取應收帳款及承擔應收帳款債務人(多為進口商)無力給付時之信用風險。惟其中「商業糾紛」之發生,將使應收帳款承購商得對於應收帳款之出賣人主張毋庸負責,亦即債務人拒絕付款之信用風險將轉嫁回出口商身上,是以商業糾紛之發生與否,與應收帳款承購契約擔保信用風險之目的與功能息息相關。本文先探討應收帳款承購契約下「商業糾紛」之概念與一般所稱之糾紛、國際貿易上廣義之糾紛及與應收帳款承購契約相類似之買斷中之糾紛,其間有何差異;接著,從IFC、ARC、GRIF與UCC等國際公約與規則中,探討其對於商業糾紛之處理方式,並藉由觀察比較商業糾紛於各國際應收帳款承購公約與規則中所隱含之概念及內容,進一步明確商業糾紛概念之變化與走向;再來,銀行居於承購商之地位,其擬定之應收帳款承購契約如何去定義及適用商業糾紛,對於承購商亦為必須關注之事項,是以進一步觀察比較台灣與中國各銀行契約間對於商業糾紛之意涵及處裡方式,並輔以GRIF對其進行比較分析;最後,從國內外之法院判決中,歸納出其對於應收帳款承購契約性質、商業糾紛定義及成立上、案件中關於信用風險之認定,及法院對於商業糾紛之態度。從上述之過程中,進一步發現應收帳款承購契約下「商業糾紛」之本質與意涵為何,在最後結論並給予建議。